close

這是我2014年就用紅磚砌了矮櫃的桶身,桌面也是水泥灌模的! 但是這片就沒有打磨過,只是抹刀抹平而已!  所以我的房子內,水泥檯面(桌面)現在共有4種不同的工法:

1.純抹刀粉光 --> 雖然看起來很平整了!表面還是比較粗糙,抹布擦拭會刮纖維

2.粉光加硬化劑再研磨 --> 粉光完加上水泥硬化劑讓表面有一層高硬度結晶再用研磨片從粗到細打磨,完成後吸水率較低,有低光澤,表面光滑!

3.粉光後研磨再上蠟-->光澤沒有第2項那麼明顯,上蠟後也防水了!

4.磁磚填縫劑粉光--> 最上層約1cm 用磁磚填縫劑粉光,較水泥加砂細緻,既使不粉光也大致光滑了! 

我喜歡嚐試各種不同方法才料,可能跟以前工作有關,總是設計各種不同材料環境去實驗來得知不同的結果! 事實上我的整間房子也到處充滿我用不同的工法材料來施作!

 

我在施作時總是考慮到幾件事情:

1. 材料取的容易,從網路上就可訂購,或是附近就買得到! 

2. 減少加工,因為不是專業的,機具設備和技術總是差一點,以現成材料的尺寸來規劃,減少加工次數!

3. 材料利用率最高,材料損耗最少

4. 美觀, 用多種材質的結合設計,以低成本的材料創造出中等的質感!

因為這樣,我計畫的project 常常想了很久,有時超過1,2 年! 總是等到想清楚了,靈感來了才動手!

 

想做一些抽屜搭外開的門片,但是我在網路上訂購木材的那家,寬29.5cm 的美杉要一次買5支,用不了那麼多,也沒地方放,還不便宜,於是就更改計畫,全部做抽屜好了!

因為我的櫃子內高51.5cm, 美杉的規格有寬14cm 跟 23.5cm 的,如果用兩層14cm 加下層23.5cm , 高度剛好接近,再加上留縫1.5cm(上下加中間兩個抽屜縫)後只要最下面將23.5cm 裁一刀為22cm 就是51.5cm 了! 抽屜可以依此分上中下3格,分別是高14cm-14cm-22 cm! 至於抽屜寬就分成4份就好了!

要先用14cm 美杉剖半來隔開抽屜及可以安裝滑軌! 我是裁切的比較精準,讓每隻木板塞上都緊緊的不會動,定位後再用釘槍固定! 由於是抽屜,所以每個分隔支架都要垂直水平,不然抽屜拉出來會相撞!

01.jpg

 

滑軌我是選用350mm 的3截式滑軌! 共用了12附,這個櫃子最貴的材料了吧! 軌道安裝也是要盡量水平!

 

02.jpg

 

由於有12個抽屜,分了好幾次做,我的木框支架為了要調整直角,所以每個寬度還是略差一點,抽屜也無法每個通用,所以就每個都要量身訂做,好的就先放著,免得亂掉! 貓貓發現有新的位置,馬上跳上占地盤,睡著了!

03.jpg

 

將所有抽屜裝上滑軌試開,都沒問題!

04.jpg

 

12個抽屜一起拉出來!

05.jpg

 

抽屜側的滑軌,和門片! 這次抽屜內懶得上漆,但是每次開抽屜就可以聞到木頭香味!

06.jpg

 

完成後,正面門片上漆,裝上取手! 下方大抽屜取手固意裝縱向,比較有變化!

07.jpg

 

到這裡,我的餐廳廚房側就大致完工了! 還有一個流裡檯上的高櫃還在考慮需不需要!

下一個目標是沙發和電視櫃,可能又要等靈感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