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跟發嫂要了一些落神花種子種了一些,但是發芽後,幼苗大多被蝸牛吃了,只剩幾顆長大,採收後自己留一半曬乾後留下來泡茶,另外一半給了徐姐,她做成兩小罐果醬,給我一瓶! 我拿來塗面包吃,真的味道不錯! 跟我之前吃到理面有加洋菜讓它結凍的果醬不同! 還是不添加的好吃!

今年特別多種一些,其實落神也算懶人作物,春天播種,入秋就收成了,而且產量很高,沒甚麼病蟲害,唯一是幼苗時期怕蝸牛把芽吃掉就 GG了! 所以只要過了幼苗期,皮粗了就不用管它了,施點肥,就放任它自由長大了! 還有就是它怕強風,容易倒! 之前看公視介紹,原住明都是3~4顆種一叢,讓它互相撐著比較不會倒!

 

今天採了一點,大概是一鍋準備做果醬,之後比較老的再曬乾泡茶用! 上面是花朵,下面是分離出來的果實1

01.jpg

 

發嫂之前有拿一支去仔的工具問我會不會做! 我就找了不銹鋼熱水管仿製了一下,鋼管前頭磨成鋸齒狀,使用時就插入花蒂處輕輕旋轉和往前推一下,仔就會被推出花了!

02.jpg

 

拔開後就可看到花蒂處被切割出一個圓洞! 仔已經去好了! 如果是整朵曬乾,泡茶時,泡開後還可以看到落神花幼恢復整朵完整的型狀,很漂亮!

03.jpg

 

仔內部含有豐富果膠,所以做果醬需要用到,洗乾淨後加水,大約仔的1/2 ~2/3 煮沸!

04.jpg

 

煮沸後仔會出水變小一點,仔也剛好幾乎都可以浸泡在湯汁內,用小火慢慢煮,約莫10分鐘就可以看到很多果膠了! 我煮了20分鐘,期間要不斷注意有沒有燒焦,常翻動!

05.jpg

 

用濾網將仔濾掉,但是仔的表面還是有很多濃稠的果膠,可以將仔再放到另一小鍋子加點水攪一下,把果膠再洗出來! 

06.jpg

 

去仔的花洗淨後準備用!

07.jpg

 

由於是要做果醬,整朵花可能不方便塗抹面包,所以要撥開再放入剛才熬出來的果膠,也室小火加熱,邊放入落神花! 如果發現水份不夠太乾,再倒入剛才仔洗出來的果膠,沒把我的話水慢慢加,水份太多就變湯了ㄡ!

08.jpg

 

所有花都放入厚水分剛好可以覆蓋到所有花朵就行了,也要不停攪拌檢查鍋底有沒有年沾黏,有的話就是火太大了!

09.jpg

 

再煮一下就變濃稠狀了! 差不多就是感冒擤不出來的鼻涕那個樣子吧! 哈! 糖就看個人要吃多甜了! 落神是酸的所以要加到有甜的感覺要加很多很多ㄡ! 

10.jpg

 

再來是裝罐,罐子也先要用滾燙的熱水燙過,包含瓶蓋,這裡開始要小心很容易燙到手,拿燙過的瓶子要戴手套或是抹布包一下! 剛煮好的果醬也最好是滾燙時就到入剛燙好的玻璃瓶,讓它持續維持高溫! 瓶子蓋好後再放入鍋內隔水加熱到沸騰,然後熄火繼續泡著! 因為黴菌孢子在80度C 30分鐘便會死掉,所以既使剛才裝瓶過程空氣中有孢子掉入也可以再次殺掉,防止發霉! 我今年初做的金吉果醬,既使開罐食用,但是放冰箱到現在超過七個月了還是沒發黴! 之前沒處理好既使放冰箱,幾個月就發黴了!

11.jpg

 

冷卻後拿出來就是這個樣子了! 一鍋生的落神花煮完約剩1/4鍋! 裝一大不滿一小瓶!

12.jpg

 

雖然吃過晚餐了,還是切了一片面包,烤一下再抹上剛做好的落神花果醬! 味道不錯,有成功了!

13.jpg

 

雖然是第一次做落神花果醬,但是原理都是差不多,以前做過幾次金吉果醬,重點就是水分控制,小火煮出果膠就會形成果醬了,但是沒有加洋菜之類的所以不會像市售果醬是結塊的,我的是糊狀的但是吃起來還是充滿膠質滑滑的! 我比較喜歡這種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