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蓋房子的時候就開始在想路口的大鐵門要怎麼做了,以前在泰國工作的時候,看到當地房子的大門都很簡潔有味道! 就是方鐵管焊成鐵門再漆成平光黑,外面鎖上木板,就很好看了! 說到這還真的要抱怨一下,在台灣還真的很難買到黑色平光的油漆,亮晶晶的真的讓我眼睛受不了....我大概先規劃了3種構型,大概上都是我上面提到的風格! 不過等到2015年準備開始做之前,有一天和徐姐聊這件事,她說前面鐵門還是做低調一點好,免的招搖,危險! 想想也對,我平常都這麼低調了,做了個這麼招搖的鐵門,那不反而奇怪! 她說她喜歡的是早期台灣有人用圓鐵管焊起來的鐵門,我想想也不錯,比較復古,跟磚柱子也搭,所以就改變計劃直接用圓鐵管焊起來就好了! 又省錢! 今年(2016) 徐姐跟她先生的房子也蓋差不多了,我也幫他砌了3支磚柱,並且焊了一樣的鐵門,所以我們的大門是一樣的!沒仔細看會走錯間....不過她的是進階版,做工也比較漂亮!我的是練習版....

網路上有一些免費軟體,簡化版的CAD ! 喜歡DIY自己搞東搞西的人可以去下載練習一下,一些工程在做之前可以先把Idea 劃出來,看看比例對不對,也可以用來預估材料數量和價錢!下面是我以前劃的大門樣式圖!

這是第一種構型,左邊是磚牆,中間有開口可以內崁信箱! 右邊是磚柱! 中間鐵管焊成鐵門骨架,外面鎖上南方松!

1.PNG

 

第二種構型,跟第一種不同的地方是改成3支磚柱,另加一個小門! 門的構型基本相同!

2.PNG

 

第三種構型也是3支磚柱,但是門的構型改變, 鐵管焊出門框,南方松鎖在門框內,中間再搭配細的鐵管或扁鐵,讓黑色的鐵管跟咖啡色南方松配色更漂亮!

3.PNG

 

上面3種做起來應該都很漂亮.....不過殘念! 還是低調點好了!  想要用的人,圖可以拿去用...跟我說一聲就行了!

磚柱還是要先砌起來! 最左方的柱子是我兩年前砌的第一顆磚的地方! 那半根柱子就站那而等了兩年了...這次我先把中間的柱子砌上來! 但是當初留柱頭的位置後來覺得太靠右邊,車在轉彎時感覺快碰到柱子,所以我將柱子左移大概30cm左右,讓大門有340cm寬! 不過柱頭就要重新植筋了,跟憲哥借打石機,洞!洞!洞!洞! 的將混凝土打穿一個洞直到下方泥土層! 插上鋼筋再灌回水泥! 因為這支柱子未來不會受力所以柱頭就不用打太大,植筋下去就行了! 我的柱子是30cmx30cm的尺寸,砌完後中間會有10x10cm 的空間讓鋼筋穿過,並且灌滿水泥,等於是中間有一支10x10cm的RC 柱子,外面再包覆磚而形成的柱子! 

a1.jpg

 

最左邊的柱子上下方不同顏色的就是不同時期砌的,相隔兩年! 其實砌的品質也差很多,代表我技術進步很多了...照片不夠近看不清楚! 有來參觀的朋友可以仔細觀察!

a2.jpg

 

柱子內有預留CD管將來可以裝燈! 左邊住子上方預留的方洞就是管線出口! 

a3.jpg

 

因為場地的限制,很難拉水線! 所以這3支柱子在砌的時候沒水線參考,就靠著水平尺就砌上去了,還好整體誤差不大,肉眼看不出來! 只有早期砌的比較不直而已! 不過砌這個柱子不拉水線真的難度比較高,想試的朋友真的要練習一下! 我是當初建材行老闆為了貨車進出方便叫我晚點砌,歪打正著! 等我蓋完房子,砌了1萬多顆磚後才回來砌完這3支柱子,不然可能也會很慘....

a4.jpg

我設計的大門是單開! 因為傳統上雙開都還要兩個門栓插入地面,另一個門栓互相插入,門用久了後會"走精",門栓變很緊很難開關! 每次開門還要彎腰去把地上的門栓拉開,如果遇到下雨....真的難用! 唉...大家真的辛苦了....都用這麼難用的門! 所以我要做的門要單開,插入鑰匙直接轉開就可以輕鬆開關門! 既使下雨天也能一手撐傘,一手優雅的開門...哈! 但是做單開的門如果又很寬就會有力臂過長導致門的力矩過重,怕绞鍊,柱子或門本身承受不住! M=FD ,(這又是國中物理學過的,其實國中就教了我們很多實用的知識了) 力矩=力臂x施力點, 也就是如果門做越寬,最後的力矩也就是實際要承受的總重量會越重! 當初選料的時候本想用較厚的B管,但是到工廠一抬看看,真的太重了! 怕門柱撐不起來還是用A管,薄一點比較輕...但是薄管比較難焊,容易破便是了!

焊鐵門時忘了拍照,或是照片掉了! 總之沒找到! 鐵門框是直徑65mm的亞管,4個角焊上90度彎頭! 中間用4分亞管焊成一格一格! 照片中沒焊完是因為我自己一個人要搬運下來,並且安裝上去所以就結構焊成形要先裝上去了!絞鏈我也是特別去找車床加工製造的重型絞鏈再回來自己焊接加工,這種重型絞鏈比較精密,一般材料行買不到...一般鐵工廠用的就是鐵板折出來的絞鏈,精度不夠,用久了開門就刮......的一聲! 我每次只要聽到"刮"的一聲,就知道鄰居回來了...哈! 我將鐵門綁上小推車,自己從上面推下來!

b1.jpg

 

絞鏈裝上後,我將門靠上柱子,兩邊都用磚塊墊高到略高於絞鏈,再平移推向左邊再靠手,推,拉,敲來微調對準絞鏈洞,對準後腳再將下方墊的磚踢開讓它滑入! 這時我只先裝2個絞鏈,因為3個要同時裝入太難,所以2個裝入後再裝中間的! 裝好後先試開!

b2.jpg

 

試關看看,測試絞鏈順暢度和門的尺寸準不準!

b3.jpg

 

將中間的4分管都焊上,門就完成了! 這時門的重量約60kg重 (依鐵管規格表估的) 如果是焊完的成品我一個人是裝不上去的! 我99%的工作都一個人獨自完成,所以事前計畫和腦海中的模擬就很重要了!

b4.jpg

 

上完鍍鋅底漆的顏色! 我覺得這個顏色好看,又是霧面! 也買不到其它好看的漆...就用這個了! 為了怕門久了因為重力作用型變,我在門下方焊了一個小輪子,在中間柱子下方也做了一個水泥小平台讓關門時輪子可以滑入,停車用!

b5.jpg

 

門鎖的部分我是用扁鐵焊一個框,中間鑲南方松,鐵門鎖就裝在上面! 照片下方也可以清楚看到門下面的小輪子和停車小檯面!

b6.jpg

 

裡面角度看門鎖! 因為從外面手就能伸進來開鎖了,所以我特別找這種鎖上後,內外都要用鑰匙才能開的鎖! 柱子上檔門鎖的鐵件是一開始的設計....不好用,後來改掉了! 下面有提到,可以等下再比較照片!

b7.jpg

 

之後又焊了小門,小門的框就用比較小尺寸的鐵管了!因為我的總寬度不夠,小門就只能做這麼小,人能出入而已! 不過這個門開關起來非常順暢,一隻手指頭輕輕推就動了! 用了一年半了精度也完全沒跑掉,預期的功能和品質完全實現了....

b8.jpg

 

開門時也有砌了一個小磚柱給門停車! 門還是要給它休息的,人身上的肌肉都會因為歲月加重力而下墜鬆弛,更何況是鐵做的門呢! 至於信箱是下篇才要介紹的! 先露陷了...

b9.jpg

 

今年(2016) 也找時間幫徐姐做大門! 因為是我偷了她的Idea 所以要還的...

這個柱頭也是要移位,要重新打洞植筋,好在這支柱子也不受力,所以沒關係! CD管也一起移過來了!

c1.jpg

 

她指定柱子要40x30cm 的,比我的粗! 由五顆磚環繞構成,中間有10x20 cm 的空間放置鋼筋和灌水泥! 因為路面是斜的,所以我也先將路面打出柱子大小的水平面,再砌上第一層柱子! 鋼筋也是要橋直,免的砌上去干涉到磚柱!

c2.jpg

 

鋼筋綁直後,綠色的是CD管,也跟鋼筋一起固定好! 開始砌第一支柱子了!

c3.jpg

 

這張就很清楚看到磚的排列方式和中間預留灌水泥的空間! 所以這支柱子等於是10x20cm的RC柱子再外包磚,成為30x40cm 的柱子!

c4.jpg

 

第一支柱子完成,預留了兩個電源出口,中間內側的是留給電動馬達的,後來沒用到! 上面的是給燈具用的!

 

c6.jpg

 

第二支柱子!

c7.jpg

 

這個小門是90cm寬的,可以機車通過! 左邊柱子中間管線出口是預留門鈴的! 電線桿是歪的....

c8.jpg

 

最後一支柱子讓徐姐砌個一兩層! (當然我有給它微整形一下)我砌柱子的時後,她跟她先生兩人都在幫我拌水泥做小工所以這3支柱子價值難估了..... 柱子中間的水泥都是她們灌的ㄡ!

c9.jpg

 

這3支柱子也是沒拉水線,只用水平尺邊砌邊看! 最後高度誤差大概2cm吧(每一隻柱子的高度差)! 不過垂直誤差就很小,0.5 cm左右! 

 

c10.jpg

 

這是在我車庫焊接中的鐵門! 這次有人幫忙搬,我就直接焊滿才搬去裝了! 我爸是黑手出身的,雖然以前沒焊過鐵件,但是看多了大概也懂了一點,所以練習練習就上手了! 這個門是我第二次焊的門,就比我的漂亮多了!現在外面很少看到這種圓鐵管焊的鐵門了,我想原因是"搞剛"! 因為不像方管好對齊,好施做! 像是鐵管是有弧度的,小鐵管要垂直搭上去焊會有空隙,很容易焊破,所以每支4分管我都用砂輪機磨出凹槽,讓縫隙小好焊接! 另外要讓20幾支的4分管焊在同一直線也是傷腦筋,事先也要在大鐵管上標出一直線,但是在圓管要標出直的平行線也是要想方法的....方管就沒這些問題了,反正面是平的,靠邊就對齊了! 下方那台切台以前出現都是切磚的,今天切鐵管! 黃色的是我的電焊機,我的鄰居專業鐵工都誇它好用! 我的焊接面罩是俗稱變色龍的自動感應防護面罩,上方有一片太陽能板提供電源控制變色玻璃! 當太陽能板收到焊接強光就轉成電能推動變色玻璃變黑來保護眼睛! 對初學者來說這是很好用的裝備ㄡ!

d1.jpg

 

大小鐵門一起裝上去了! 右邊是鐵門鎖,一樣用扁鐵做框,中間鑲南方松,鎖再裝在上面! 這次我將門框的鐵管切開將這個鎖盒焊入,讓鎖舌可以直接伸出到柱子! 

d2.jpg

 

陽光太強,照片不清楚....

d3.jpg

小門內部用門栓,當然也能改鐵門鎖! 一樣有鎖盒,這裡就可以看到門框鐵管切開後將扁鐵做的鎖盒焊入! 因為這樣鎖才能裝到門框邊! 我的第一代大門還沒更新前就不行...

d4.jpg

 

這是門打開停車用的小柱子! 上方水泥我有做一凹槽讓輪子滑入,內低外高,讓門不會輕易滑出來! 關門的地方下方也有做停車的槽!

d5.jpg

 

1/12/2017 照片補充!

 

上完鍍鋅底漆的顏色! 她們夫妻倆也是覺得這個顏色不錯就只上底漆了!

IMAG0713.jpg

 

小門! 外面看進去,一樣有留一個鎖盒,日後想鐵門鎖可以用!

IMAG0718.jpg

 

裡面看出去! 目前裝不鏽鋼門栓,要上鎖就先用鎖頭!

IMAG0719.jpg

 

大門裝了鐵門鎖的照片! 因為我門做的太準了.....鎖會凸出去幾mm去卡到柱子,磨了好幾次才搞好!

IMAG07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