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蓋我這間小屋的時候就有計劃要用外觀不良淘汰下來的磚來蓋一間工具間,一方面消化掉這些不良的建材,另一方面我的工具也實在太多了! 我希望盡量廢物利用,也不想花太多時間搞太久,所以就蓋小小一間就好,結構也可以單純! 至於空間夠不夠放就要想辦法來利用所有空間,儘量做層架來放置了,朝立體化儲存!  當然沒必要的不要多買,沒用到的送人或丟掉,不然蓋再大也放不下吧! 以前公司上課也學過,倉儲也是成本,呆料放著價值會一直降低,存放空間也是一種成本....

 

老白今天載的是鋼筋,這是以前寄放在幫我蓋鋼構鐵工廠一年多的鋼筋,本來6米長,工廠的人好心幫我砌對半讓我好載回來!

a1.jpg

 

這是我屋子的左方與鄰居界線處,開始蓋房子時我就用石頭砌一個20cm高左右小牆,剩下的水泥廢渣和破磚塊就填到裡面,最後再將整理地面的廢土也填上去,大略整平當地基! 不過照片看不太出來高度差!

a2.jpg

 

用南方松當模板, 鋼筋我大約綁15x15cm的間隙,中間再放入斷掉的磚塊!  放磚的原因還是要省水泥....拌水泥累! 另外把廢棄的磚也消化掉吧!

a3.jpg

 

模板本身就要較正好水平,當然我用雷射去量測4個角落確定水平高度相同! 灌漿前磚要澆到百分之百濕...不然水泥下去水分被磚吸掉馬上就裂給你看,強度也會下降! 所以要澆到磚部吸水為止!

a4.jpg

 

水泥倒上去後,用長的鋁尺或角材刮平,再用抹刀修平! 等收水後再次用抹刀加壓並灑上乾水泥粉再加壓抹平!

a5.jpg

 

第二天果然有貓貓走過去...南方松脫模取下後要儘快將上方水泥刮除,還可以下次用!

a6.jpg

 

要拉水線,所以就拿我現成的萬能角鋼簡單鎖個支架來拉水線! 因為基礎有水平,所以可以直接砌磚了!

a7.jpg

 

小小一間,我就不立柱子了,靠磚牆的交釘讓四面牆互相拉住! (約3.6x1.8 米)

a8.jpg

 

一樣...4面牆要交互砌來交丁!

a9.jpg

 

前方是門洞! 所以這個牆的結構像是一個C 字形! 

a10.jpg

 

水平尺看一下門兩邊牆有沒有一樣高! 砌的時候就要一直注意了,不然最後差太多,門上方磚會接不起來,很難看的...

a12.jpg

 

因為是工具間,所以我砌的也比較隨便一點,橫向水平就沒有每層去拉水線較正,大略眼睛看一下,有直就Ok! 也砌的還不錯! 懶的搭鷹架,就拿椅子和馬椅站著就砌了...不過真的不好,危險!

a13.jpg

 

這面留一面固定窗採光,因為玻璃多一片,順便用掉! 白天也可以不用開燈!

b1.jpg

 

在窗戶邊牆還是要折過來窗戶這邊,這樣多一個結構來增加強度! 單一面牆會沒力,折過來就會多一個支撐力! 像紙摺成L型就可以站起來了!

b2.jpg

 

窗戶洞是依我現有玻璃尺寸下去開的!

b3.jpg

 

窗框也是用我手邊有的C型鋼做的! 一樣窗框灌上水泥,增加強度!

b4.jpg

 

窗框上方C鋼內還是要灌滿水泥增加強度,再砌上兩層磚就到頂了! 

b5.jpg

 

單斜屋頂,左高210cm, 右高180cm! 用南方松直接橫放當樑! 頭尾各先放一支,再拉上水線,標示屋頂的基準線!

c1.jpg

 

斜度的地方就沒我房子那麼講究了,水泥順著剛才的水線補平就好了! 另外要預留凹槽給其它南方松的樑!

c2.jpg

 

樑的配置從前方這面牆中心點往兩側分! 屋頂準備用夾板跟可樂瓦,所以用6尺的長度計算! 我的屋頂也就是4片182x91cm (6尺)的18mm厚夾板當基材! -->364x182cm 

c3.jpg

 

這個方向的屋頂也是兩片夾板並起來,91x2=182cm,接縫處也是放中間!

c4.jpg

 

室內角度看, 左邊留管是預留排氣的!

c5.jpg

 

夾板上去再鋪上防水毯了! 防水毯要馬上鋪設,水對夾板不好...瓦片就可以看心情好再釘了,不急!

c6.jpg

 

我也用南方松做了一個門! 門片的寬度是用不同尺寸的南方松拼出來的! 我是用14cm寬的和8.9cm寬的各3片拼出來的! 長度是買規格長度16尺回來對切成8尺(180cm)高! 黑色的是65mm寬X 5mm 厚的扁鐵! 扁鐵和南方松都鑽上洞用10mm長螺絲鎖緊! 因為又做的太忘我,沒照像所以只有成品圖了!  

c7.jpg

 

另一角度!

c8.jpg

 

內部我拿鷹架改裝成多層置物架,東西可以擺放到天花板! 這是初期照片,東西還不多,現在已經完全塞滿了....

d1.jpg

因為這是工具間,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和成本搞! 所以一切從簡,至於安全問題...一是沒人住裡面! 二是蓋的很小間,牆都有交丁所以應該沒問題啦!

蓋個簡單的工具間或車庫應該是不難的,希望我的這間工具間可以讓有興趣自己蓋屋的同好能增加信心! 勇敢逐夢! 歐美這種DIY很風行,希望台灣也能一步步發展起來,大家可以親手蓋喜歡的房子! 不要一直受限廠商的限制....漂亮=貴! 經際=鐵皮.....我沒有絲毫看不起鐵皮屋的意思,鋼構也能蓋成很有質感,只是廠商都只喜歡做簡單好做的,沒進步,所以蓋出來都一個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