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臥室主體大致砌好了,但是門洞和磚牆接到屋頂的收邊還要繼續處理! 有4個門洞要處理分別是臥室的門,浴廁的門,往客餐廳的門和到外面的後門! 門的高度我都抓210cm, 寬度80, 如果是大門寬度就會到100cm! 但是浴室門因為空間的限制,只有70cm 不到! 另外因為是斜屋頂,所以磚牆水平砌上去後如何接上收邊也是問題! 一開始只想到笨方法,將磚切成3角形去填補砌磚到最後的空間,但是磚最上方的縫水,泥就很難塞到密實了! 後來想到將磚立起來切成梯形,再用多塊磚組成更大梯形去砌最後的部分,這樣問題就都解決了!

磚本身從工廠出來就是一堆粉塵在上面,又到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了好一陣子,本身的白華排出來後再混合了粉塵就形成了半透明的結晶在磚上面,磚牆剛砌好的時候濕濕的顏色較深看不出來,等乾掉後看起來就髒兮兮了! 所以我有空就會拿菜瓜布洗室內的牆面,至於室外的牆面經過幾次大雨颱風就自動乾淨了! 這也是磚被倒在外面的負作用之一!

 

b1.jpg

 

門洞的上方我用L 角鐵當輔助,崁進兩邊牆面! 這個角鐵是我買來當臨時矮鷹架用的,也常拿來到處利用!

 

b2.jpg

在磚的中間切一刀,深度就跟角鐵尺寸一樣, 4cm 吧!

 

b3.jpg

將磚平均排放在角鐵上,磚上面切出來的槽剛好放進角鐵!

 

b4.jpg

一樣將水泥塞入磚之間再勾縫! 就是漂亮的門楣了! 至於外露的角鐵等裝木門框就包進去了!

 

b5.jpg

因為門楣到屋頂只剩4層,不太重,所以隔天水泥固化就可以小心的往上砌上去,門上方的牆右邊接到H鋼樑的地方就給它騎上去,讓牆跟樑緊緊抵住! 這個是進臥室的門!

 

c1.jpg

這是後門,我用C鋼焊了門框,但是感覺太厚,表面也不好處理,想上深咖啡色漆但是平光的一直找不到,到現在也是還沒漆,所以之後就沒做這種門框了!

 

c2.jpg

一樣砌磚的門楣,這個門有C鋼支撐所以不用角鐵了! 窗戶內看的到我的咖啡濾杯和椅子! 磚要砌咖啡還是要喝的!

 

c4.jpg

順便將磚對切,砌一道門檻!

 

c5.jpg

這是浴室門的門楣 (照片是補照的所以有看到左邊有白色天花板,中間有開天窗了!)

 

c7.jpg

通到客餐廳的門洞! 相同的門楣,也是用角鐵支撐! 照片兩側的牆也是因為要交丁的問題所以要先砌,都是到窗才停!

 

d1.jpg

一開始的上櫞收邊是將磚長的那面切成3角形去填補磚牆跟鋼樑斜度剩餘的空間,但是長度太長很難切,水泥也很難完全密實的填入磚縫! 如果全部屋頂下方都這麼做會搞死人ㄡ...

 

d2.jpg

浴室樑下也是一樣,基本上臥室及浴室,室內的部分都是這種收邊法,室外就改了!

 

d3.jpg

柱子砌到跟樑交接處還是騎上去緊緊包住,所以收邊磚都要切來配合尺寸! 

 

d4.jpg

牆遇到C鋼還是要騎上去,水泥填好填滿!

 

e1.jpg

室外屋頂下方! 牆砌成階梯狀,最高的部分離夾板高度要小於一塊磚立起來的高度, 20cm! 每一階會跟屋頂夾板形成一個長梯形(左邊是下底,右邊是上底,下面是高,上面是斜邊....要有想像力才看得懂ㄡ),將尺寸量下來....梯形的上底,下底跟高!

 

a1.jpg

地上劃一條線,將梯形的"高"標上,再將磚排在上面!

 

a2.jpg

磚的左右各是剛才量測大梯形的上下底尺寸,劃一條線就是屋頂的斜度了! (上下底要扣掉3m給水泥填上下縫的空間)

 

a3.jpg

我買的14"砂輪切斷機,本來是切鐵的,我換成10" 鑽石切片來切磚! 因為角度無法調成我要的所以就人工對準線,另外用木板放在磚上用腳踩緊來切割! 磚要泡濕粉塵比較少也比較軟! 基本上我為了美觀所有露在牆外面的磚都是用切的! 用敲斷的技術再怎麼好還是不漂亮....無法接受! 

 

a4.jpg

我是一次將整面牆的尺寸都量下來,全部一起切, 有些可以拿切下來的另一邊來用,切好也順便分組編號,再一次拿上去砌!

 

e2.jpg

砌的時候要從低的往高的砌,將水泥抹在磚的立面和切割出的斜面上再推入壓緊讓多餘的水泥擠出來就行了,最後當然還是勾縫,擦乾淨! (寫起來好像簡單....有技巧的! 這個砌磚法我是看影片跟老外學的不過磚收邊的方法就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上圖左方磚牆縫沒填滿不是施工品質差,因為這個位置要裝窗戶,窗框內要灌水泥,留些孔隙讓水泥咬進去會更勞!

 

e3.jpg

另外一邊的斜邊!

e4.jpg

水泥都填的粉紮實,另外留了廁所風機排風口!

 

 

e6.jpg

 

f1.jpg

臥室屋頂接到牆! 先將多餘的夾板切除,讓夾板蓋過磚牆5cm! (這個屋頂瓦片還沒釘是這個原因) 上圖可以看到夾板邊緣還沒貼防水毯!

f2.jpg

因為要讓夾板崁進牆內,牆只剩15m, 所以將磚切一半成為20x5x5cm 並對齊夾板砌好! 

f3.jpg

剛才的磚牆上方將磚橫放立起來砌成窗台,一樣要些微內高外低做出洩水坡度! 將未貼防水毯的部分補上,在窗台下要往上折,最好用噴燈加熱防水毯背面讓瀝青熔化再貼上!

g.jpg

臥室內的氣窗,剛好在床的前方,每天早上眼睛睜開就看到對面的山了! 牆看起來很髒,日後洗乾淨乾燥後就漂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