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到這裡是越來越有信心了,每天看到自己完成的部分也真是滿意的不得了! 雖然這樣說不太謙虛....其實一開始對水泥砂漿和磚的特性掌握的不好,也心急了點,所以前面一部分是做得沒有很滿意,尤其是最開始的幾層! 好在隨著經驗的累積,感覺上越來越遊刃有餘了! 到這裡應該砌了將近4000顆磚了吧!

一開始計劃的時候想說磚屋應該配木框窗比較有味道, 買了一堆南方松! 後來蓋屋頂收邊的時候用掉一些,裁切的時候就發現了,南方松沒有想像中的軟,它的木紋纖維真的蠻硬的很難處理,這當然跟我的鉅台有關係,不夠力! 其實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南方松非常容易變形彎翹,拿來做窗戶,門框應該會死的很慘! 於是立馬修正計劃,還是用鋁窗好了! 找了一個認識的鋁窗廠商跟他訂了2扇推窗不含玻璃,一大一小分別給臥室和廁所,我自己去載回來安裝,沒想到後來竟然發現給我的價格跟別人到府安裝而且是含玻璃差不多! 真的是.....XXX 

後來怡峰提醒我怎麼不找瓊文幫忙! 我童軍團的學妹,在一家鋁窗公司當設計師! 有了瓊文的專業幫忙後,窗戶的問題才一帆風順,當然也省了不少錢了!(我還欠她一頓親手的料理,懶病發作還沒還) 不過既使鋁窗和玻璃我都是自取回來自行安裝,它占整體的材料成本還是第一高的! 當然我開太多窗也是原因,不過我就是喜歡採光好! 我分析過為什麼鋁窗的材料成本會超過磚牆的! 磚,砂,水泥反而體積重量大,光運送就超過10台車次了! 原因在加工的次數! 磚,砂,水泥從採礦到工廠再來就是建材行販售了! 建材行沒有再次加工只是運送販賣所以整體成本沒被加太多! 鋁窗從礦砂,煉鋁,鋁框料成形,鋁料中盤到下游鋁窗組裝起碼經過5次加工或販售,每一手都要取得一定的利潤,會貴也不意外了! 說的這裡有一個重點! DIY 如果要降低成本就要從減少上述加工過程著手,也就是說哪些部分你可以自己做,才省的到錢! 闢如說如果是固定窗,只是4支鋁料鎖起來的框,可不可以跳過鋁窗公司直接到鋁框料中盤買回來自己做! 又或者是固定窗(只有窗框和玻璃,無法開啟,純採光)用南方松木料(當然用對鉅台就ok了,固定窗也不怕木料變形窗戶打不開),可開啟的窗用鋁窗! 藉由不同搭配來降低預算! 這個道理可以用在其它所有的項目上!

下面是我安裝窗戶和砌窗框的介紹!

c1.jpg

上面照片中間兩條白色水線中間是牆,右邊是窗框,左邊是後門洞! 水線還是一定要的,不管做任何工程,垂直和水平一定要處理好,否則之後要花數倍的時間來修補沒垂直水平造成的問題! 這也是重點! 在砌磚前還是要把磚淋到濕,已經砌好的部分也是要淋到濕 (上次提過,淋過水後要等數分鐘觀察磚表面如果還有水的光澤就是喝飽了!)

c2.jpg

上面可以看到在牆的兩側,右邊的窗框和左邊的門洞都有交丁收邊,這也讓這道雙牆結構的獨立牆形成口字型的結構! (口字型結構上一篇有解釋過) 磚縫間的水泥在磚的重力壓擠下會些微擠出,在微乾(還QQ的)後用抹刀刮除再用專用工具勾縫後擦拭乾淨!

 

擷取.PNG

這個是勾縫的工具! 四邊各有不同尺寸配合不同磚縫勾縫! 2013年我從網路上訂購英國的Bricky 砌磚工具組連運費總共3000多(運費超過一半)今天看到台灣有代理進來了才1100左右!(這個不是我的手,是引用Bricky tool 的產品照, 我的手會抖....沒法左手給右手拍照!)

 

c3.jpg

冬天的陽光照在磚牆上特別漂亮! 我也挑出一些燒過頭的磚,顏色比較暗的,放在一些重點的牆上讓顏色比較豐富!

 

c4.jpg

到這裡窗框下半就完成了!

 

c5.jpg

用我的老白加上行李架把窗戶載過來了! 這個行李架什麼都載,南方松,鐵管,C 形鋼....重量不要超過60kg 都ok! 當然載超長的要小心被開罰單...

 

c6.jpg

一個人施工,總要想辦法! 先將水泥鋪好,兩側放磚墊高窗戶,用角鐵暫時固定讓窗不會前後傾倒,再來單手將窗拉高,另一手將磚取下再將窗放下壓緊,取水平尺確認窗戶水平,沒水平就敲一敲給它平!水泥如果太乾會敲不動,但是太濕又會溢流無法成型,還是要調到QQ的像霜淇淋才剛好!

 

c7.jpg

水泥量要比窗框內空間多一點點,讓下壓後水泥擠出,確保水泥可以填滿窗框內! 這裡我疏忽了一件事,磚牆沒淋濕,好在日後沒漏水! 我窗台上的磚都故意斜放,室內高室外低,讓窗戶流下來的水到磚牆的窗台上有洩水坡度流到外面,不至於積水!

 

c8.jpg

立面用角鐵定位! 垂直度調整ok後用紙板塞緊固定!

 

c9.jpg

鋁框的立柱也用水泥從上往下灌滿,鋁框內沒有空隙就不會有漏水的問題了! 一般窗戶安裝方法,水泥都是從側面塞入的,不可能塞滿塞緊,即使外面看來是平的,內部也充滿洞隙! 漏水的原因之一就是這樣來的! (鋁框的結合處即使有做防水處理都還是有縫的,尤其是下方的鋁框還要兼做排水槽的用途,一段時間後水就從窗框鋁料接縫處漏下去,如果下方有空隙就會積滿水然後看運氣是往室內還是室外漏,如果可以很緊實飽滿的灌滿,這個問題就能降低很多)

 

c10.jpg

鋁框橫料的部分也灌滿水泥當作結構,補強窗框上方強度! 再來也是要把窗框旁多餘的水泥刮除,勾縫! 完全不用打Silcon了!

 

c11.jpg

窗戶上方再用丁切的方法砌磚修飾! 美美有氣質的窗戶就成形了!

 

c12.jpg

將磚砌上去最後再來收邊就行了.....收邊也要搞很久! .......搞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