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一本國外介紹如何DIY 蓋房子的書,裡面提到在蓋房子主體前應該先蓋一間車庫,當然不是給車子停的,而是在施工期間讓人有一個地方可以過夜休息和簡單盥洗用的! 待日後房子完工後再恢復成車庫的功能! 這個看法和我原先的計劃也相同! 我一開始就計劃要先把浴室和臥室蓋起來,可以住進去後再來繼續完成其它部分! 在臥室完工前我每天需要開車從桃園到新竹,舟車勞頓! 每天開車的時間就要花將近2小時,很沒效率,有時人不舒服早上沒法早起也就放棄到工地了,有的時候懶病發作也好幾天沒去,所以工程也沒有辦法每天進行,做做停停的! 直到我臥室浴室完成並且搬進來住後,整個速度就快的多了!

砌磚法.PNG

這是一般砌磚的工法,在台灣一般8吋牆的砌法應該就是英式或美式的砌法,也就是第一層用丁(縱向)第二層用順(橫)砌的! 這樣的好處是每顆磚的左右上下都交(勾)丁,也就是次一層的接縫處不會在同一重直線上,這樣可以增加強度,因為水泥和磚是不同材質,在黏著面會是最脆弱的,尤其如果施工品質又沒控制好會更容易從接縫處裂開,路邊有時會看到有些老的3合院磚房因為早期地基不良的問題,如果下方地基流失就常看到牆順著接縫處呈梯型裂開了! 

我的砌法是順砌,這一般是用在4吋 (單層)磚牆上,但是我考慮到幾個問題,經過取捨還是將它用在我的8吋磚牆上!  4吋磚牆是用順砌的方式,也就是磚牆厚約10cm,8吋牆是指兩層4吋也就是10+10cm,或是丁切磚長度20cm 的牆厚,這是指未水泥粉光前(台灣北部磚的尺寸約略10x20x5 cm, 其實每塊磚尺寸還真大小不一,在排列窗台時還真的要挑一下相同尺寸的,我想這個差異應該是工廠模具沒較調精準造成的)

我會選擇用兩層順砌做成雙牆體的原因如下:

1. 非結構牆: 我的屋子是1樓的單層結構,屋頂的承重是由10x20 的H鋼的樑柱和135C型鋼構成,可樂瓦屋頂雖然比鐵皮重很多但是跟RC樓板比又輕很多! 基本上磚牆是做為隔間用的,另外也兼有輔助結構增加鋼性的作用,我想既使我的雙層順砌沒法擁有美式砌法的強度也無彷,那就把它當作4吋磚牆砌了兩層吧! 我想很多房子也只有4吋牆吧! 另外我的雙層牆體在柱子,門洞,窗框也會有順,丁(縱.橫)交互砌來收尾,這會讓兩層牆形成像方型鐵管的結構, 鐵管是由薄鐵板約2~3mm 折壓成型並於接縫處焊接而形成口字型結構,薄鐵片在未加工前是軟趴趴的像紙一樣,但是一但折成口字型成為鐵管或C字形成C型鋼後,強度就不是薄鐵板可以比擬的了! 新聞上有瓦楞紙可以做椅子,汽車也是相同原理,基本上結構是重點,結構也可以形成強度,並非單純一昧追求材料的粗厚! 雖然我的雙牆面無法形成一個厚實的單一結構牆,但是我想藉由牆面順砌及交丁來圍繞房子沒有中斷,在柱子,門洞及窗框處仍有順.丁交會砌成結構來強化力量! 另外這兩層牆中間的縫隙也不是完全沒有聯結,在砌磚時,磚有本身向下的重力及放置磚需往前推做水平壓擠會讓水泥往兩側擠出,外面的就刮除再勾縫處理,內層會互相碰觸聯結,形成點狀連結的結構!這樣的結構或許用瓦楞紙來比喻更恰當!

2. 保溫隔熱: 由於雙牆的兩層順砌中間有1cm左右縫隙留空,國中物理學過,當熱傳導,遇到不同介質時速度會變慢,尤其是空氣這種密度低的介質,我的磚牆大概就是這樣-->  室外--10cm磚--1cm空氣--10cm磚--室內 ,這樣的原理也類似保溫瓶! 像歐洲這種溫帶國家甚至在牆中間留5cm 左右空隙,塞入保溫棉,也是一樣道理! 

3. 防水防濕氣: 如果是用其它的工法(英,美,法,荷等)表示丁切的磚會有一面在室外,一面室內,當夏日的颱風和北部冬天綿綿不停的細雨灑在磚上,尤其磚的吸水率很高約是18%,也就是當長時間降雨浸濕磚後,室內也會摸到磚是濕濕的的! 另外,萬一 牆有裂痕,既使是內部看不見的縫隙,也可能有雨水順著流入造成漏水 (這種一般的磚,裂痕都很多)! 這種雙牆結構可以保持既使外牆濕了但內牆依然保持乾爽! 也有人問過為何不在外牆塗漆做保護, 這樣做的話會有3個缺點,磚的毛細孔被塞死,失去呼吸調節濕度的功能,外表變的亮亮的也失去樸素的美感, 另外漆是要定期養護的! 意思是錢也要一直花下去! 

4. 白華(壁癌): 現在的磚為了增加燒結後的硬度不知加了什麼奇怪東西!(老師傅說以前的磚不會) 當施工完,磚在乾燥過程,水分會往表面排,並將內部白色物質(類似炭酸鈣)一併帶出,在磚表面長白毛(像發霉)久了會形成結晶(像蘋果打了透明的蠟,但是再遇到水又會變白,整片剝落),如果在室外到還無所謂,經過雨水沖刷就會洗掉了!但是在室內總無法每次下完雨就來洗牆壁吧! 掉地上也是白白的屑,就像人肩膀上的頭皮屑,總是覺得髒髒的不好看又很難整理! 雙牆體的結構讓中間留縫也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因為磚沒吸到水自然就不會排出了白華了,其實...對所有建材來說,如果遇到水就容易氧化腐敗,保持乾燥是最重要的)

 

a03.jpg

左邊的牆可以看到雙層牆的順砌,中間留縫! 右邊是用磚排出臥室床頭牆的形狀,用來灌漿來打水平基準面的!

 

a04.jpg

前方的牆中間內縮當作床頭造型牆! 

 

a05.jpg

床頭兩側有預留開關和插座的BOX 在牆體內! 在砌牆時不是單砌這面牆還要砌相連結的牆互相交丁,所以一次只能砌個7,8層,相接觸留階梯狀(照片右上角)然後去砌另一面牆接過來! 一開始憲哥笑我....這個高度可以開始養豬了.....以前豬圈就差不多這樣高!

 

a06.jpg

綠色的CD管是日後要穿電線用的,管線包在磚牆內增加美觀! 但是每塊磚遇到管子就要切和敲也是很"搞鋼"

 

a07.jpg

眼尖的應該有看到白色的水線,柱子不拉水線很難的....

 

a08.jpg

幾乎到頂了,我讓它頂C型鋼之後再收尾填縫!

 

b12.jpg

工安措施,怕人滑倒去戳到! 一個人在山上工作還是要小心的!

 

b01.jpg

床頭和與其相接的牆做一部分後,就要續做另兩面牆! 連接處都還是預留階梯狀來做交丁連接用!

 

b02.jpg

跟上一張照片是同一支柱子! 當砌磚遇到柱子可以選擇柱外露或柱在室外,這裡是做在室內! 內層牆往H鋼柱內側包過來,外層包住H鋼柱外側,中間全用剩餘的水泥和掉落的水泥渣加上破磚塊,重新拌攪水泥來填滿! 可以減少建築廢棄物和省料!

 

b04.jpg

這張是柱子向下拍! 可以看到雙牆中間的縫在接縫處還是有水泥局部連接,另外每顆磚都有交丁,既使是在柱子轉彎處!

 

b05.jpg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臥室的4面牆是要一起砌的才能達到每面牆互相交丁的要求,當然一般工法為了好做會先砌完一面牆,連接處留鉅齒狀來做連結,但是這樣在連接處無法讓磚砌的很方正,會歪歪斜斜的,並且磚縫的水泥也不容易滿漿,對品質和外觀都不好! 

 

b06.jpg

前面這道牆靠右側柱子的部分,我將磚立起來放做為窗台用,準備給窗戶安裝! 同時這也形成雙牆的交丁(內外牆交丁)

 

b07.jpg

右邊柱子的形狀出來了,看起來很厚實有質感! 因為牆必須連續交丁不能斷,所以牆都必續砌到門洞或窗框處才能停住! 照片前面這堆磚就是品質不良的C級磚,準備日後蓋工具間的!

 

b08.jpg

窗台和柱的近照! 我的磚縫比較粗,大約1~1.5cm,勾縫處會內凹比較有立體感(一般磚縫大概做0.8cm,很少勾縫) ,勾縫內凹還有一個好處是在擦拭磚面殘餘水泥時比較乾淨,沒有勾縫的會將縫內的水泥一直抹出來,越擦越髒! 外面常看到磚牆上面一層灰灰的就是這個原因,沒擦乾淨!

 

b09.jpg

插座的Box ,可以的話我儘量留在H鋼旁,利用H鋼的空隙留管,不用敲磚頭開孔跑電管! 不過有時會做到忘記留,睡覺前想到! 第二天趁著水泥還沒完全硬,趕快拿一字起子沿著磚縫輕敲就可以將磚分解開,再補做回去! 如果再晚一天就難搞了...

 

b10.jpg

包H鋼柱子最難砌了,在室內砌完內層數層後,還要再跑到室外砌外層!

 

b11.jpg

牆面上開始有白色的白華出現了,不過室外等雨淋一淋就掉了,室內就要進駐前洗乾淨! 室內保持磚乾燥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現在牆乾了,看起來髒髒的,水沖洗乾淨就漂亮了!

 

b13.jpg

床頭牆跟另兩片牆也跟著砌起來了!

這個臥室的尺寸是4.2 米 x 2.6米, 小小的比較溫暖好整理! 在照片中間的牆是床頭牆,照片右邊也是床尾方向的牆,上方留一長型氣窗(窗框洞出來了) ,床頭牆後方是衛浴! 照片前方靠右(靠柱)是一面景觀窗,下一篇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