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cky 砌牆工具組寄到了後,為了先驗證一下功能特別買了100顆磚,讓老白載回家! 基本上它什麼都可以載,真的是好用極了! 又買了細網並且篩了一桶泥沙準備來模擬水泥沙漿, 隔天跟著影片試了一下應該沒問題了!真是神奇的工具阿! 等灌漿完畢後,先來砌大門的柱子試一下,不過一開始水泥的濕度沒控制好,濕了一點,流動性太高! 搞了一天砌了20多層,看起來還行的樣子. 本來想繼續砌完,但是隔天建材行老闆來送磚,水泥跟砂來,他建議等我蓋完房子再來砌柱子,是為了讓貨車出入方便! 想想也對,就到此先打住了! 不過老闆也誇個不停,說我砌的比師傅還漂亮,當然暗自竊喜,得意的哩! 不過現在再看回去,一開始砌的真的是普通而已啦! 

DSC_0284.jpg

高的這支磚柱子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砌磚,砌的第一顆磚就在柱子最下方....忘了刻字記念了! 柱子的尺吋是30x30cm, 中間有10x10 cm 空間放置鋼筋跟灌滿水泥! 柱子跟大門會有另一篇來專門敘述!

根據圖面的計算並且扣掉門窗後,磚的需求數量應該是12000顆左右,我先跟建材行叫了6000顆來,本來希望能用推高機整盤推下來免得摔裂缺角,但是老闆說我的路坡度太陡,推高機上不來,我想要貼他運費用另一台卡車把推高機先送上來,他也說不行.....可能是新面孔還不夠熟,想說這傢伙來亂的,就不幫忙了...最後還是直接從卡車倒下的! 用倒的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缺角,裂開,髒!  所以變成我每天也要去撿磚頭,挑磚頭按品質分成A,B,C 3類! A 類是光滑面3面都完整的,可以拿來砌柱子和做窗戶,門洞收邊, B級的是長的光滑面有一面完整的,拿來做一般牆面用,至於C 級的就淘汰等日後拿來蓋工具間好了! 這個也真的浪費我很多時間,當初應該多堅持一下,要推高機下整盤,既使多花幾千都值得!

沙子我叫了一車,有2立方米! 水泥20包是根據沙的數量去配的!(正常應該1米砂配8~9包水泥) 老闆告訴我砌磚400到450顆用一包水泥,所以這20包應該也夠6000顆磚,有剩了! 不過後來我發現,我的工法是歐美式的,磚縫比較厚,水泥沙漿用量比較大,大概一包水泥只夠我砌300到350 顆磚! 不過沒差,反正磚水泥砂都便宜到難以想像...就蓋一間磚屋來講!

DSC_0338.jpg

6000顆磚倒了一地,還好沒叫全部就沒地方放了!

 

DSC_0347.jpg

2立方米的沙,照片看起來不多實際很大一堆

 

DSC_0346.jpg

水泥下面有墊高,日後也有包起來但是我用的太慢,後來還是有結塊的現像!

再下來是我日後技術比較熟練後準備的照片來說明砌一道磚牆過程!

01.jpg

灌完漿的地面水平還是差很多,最高和最低的地方約差了7cm, 所以我要先在磚牆下方做一層水泥來當基準面用來砌磚,我用雷射水平儀抓出水平基準後拉綠色水線來標示基準面的高度!

 

02.jpg

在上水泥之前要先洗乾淨地板再灑上水泥粉加強黏著力,我有用刷子用力刷ㄡ!

 

03.jpg

我用C型鋼跟磚排出磚牆的厚度當模板準備灌漿,寬是20cm!

 

04.jpg

灌完漿的高度剛好跟 綠色水線齊!也就是整間屋子的磚牆都從這個高度往上砌!

 

05.jpg

磚要澆水澆到濕,100%濕就是澆完水等3~4分鐘後,如果磚表面還是泛著一層水的光澤就表示吸飽水了,喝不下去了!一般師傅不喜歡這麼濕的原因是因為傳統工法為了工作便利性水泥沙漿要比較濕,有些微的流動性好讓抹刀在推,抹的時候沙漿能自行流入磚立面縫隙,如果磚還是這麼濕,水泥砂漿在砌磚的過程中,支撐力會不足,磚會容易滑動傾斜,牆就不好砌了,最好是裏面濕表面一點點乾,磚放上去剛好吸掉多餘水分,水泥沙漿剛好也就成型,並且可以立即提供支撐磚的力量! 但是如果控制不好,當砂漿水分被吸離太多,這時水泥的強度就下降了,磚和水泥的黏著也變差了! 我的Bricky 工具需要的砂漿濕度要稍微乾些,我能想到得比喻就像是軟綿綿的霜淇淋,會成型但是軟綿綿,手指一戳就下去了! 我需要磚要全濕的原因除了確保水泥的強度和跟磚的黏著品質外,如果太快乾我會來不及勾縫了....我是進料檢查兼師傅和小工! 所以很忙的....

 

06.jpg

Bricky tool, 水泥放上面刮平,接著盤子右拉繼續重複做,直到盡頭

 

07.jpg

這是Bricky tool 刮上兩條水泥剛好讓磚放再上面,看起來乾但是還是QQ軟綿綿的ㄡ! 水泥厚度大概1.5~1.8cm, 磚上去後會壓扁一些,所以最後磚縫厚度大概1cm ~1.5cm, 視水泥砂漿濕度的控制!

 

08.jpg

手取磚然後水平放上去後,再拿另一個立面的工具刮上水泥,這樣會確保全部滿漿,不會有一般外面砌好的磚牆,人站對面會有小孔可以看的到另一邊的問題,這樣照著做一隻螞蟻都爬不過去!上圖磚下方的水泥成直角,沒有水溢流出來,但是又汎著水的光澤表示這個濕度黏度控制的剛剛好!完美的狀態! 上圖我的抹刀也是歐美式的,比較輕巧適合做這種精細的工作! 台灣一般賣的是日式的抹刀,很大一支! 是可以一次挖很多砂漿,比較快但是再轉角或溝縫的處理就笨重了些...

 

09.jpg

磚放完後有特製鐵片可以勾上水線,再用榔頭全部大略全部較正一次,只要牆頭尾的磚有放置水平,中間的部分就靠這兩條水線來較正就行了!

 

10.jpg

勾縫前先用抹刀將多餘的水泥刮掉,最好往內刮深1cm左右,最後再用勾縫工具把縫推平整,這個動作可以讓縫的表面平整和做出溝縫來增加立體感,再來用德國海綿擦拭乾淨就行了! 德國海綿很耐用,可以用很久! 但是用完要諒乾,丟水裡很快爛掉!

DSC_1287.jpg

這樣砌上去,就可以砌出很漂亮的一面牆, 但是Bricky tool 的廠商只示範直線的牆砌法,遇到像我的H鋼柱就不行了...工具雖然好用還是有極限的! 這邊就要靠練習出來的技術來自己上水泥,不過好在有旁邊砌好的牆可以當每層的基準!

基本上我拌水泥是用20公升的油漆桶,放入砂跟水泥再加上水,然後用攪拌器打勻即可,水泥砂比例是一比三,到底是指重量還是體積我也查了很久....正解好像是指重量比! But....我們一般砂都放室外,既使砂石場送來也不是完全乾燥,砂濕一點或乾點重量就差很多了.... 更何況有誰拿秤來秤....真的是一點都不科學精準! 其實看師傅做也都是大約啦,他們是靠感覺在決定比例的!用體積大略估算一下,多放點準沒錯! 上次隔壁的師傅說的....至於水的比例要加多少?(水灰比) 這也是會隨著時間和環境來變化的! 因為室外的砂子含水量每天會不同,剛送來的時候微濕,天氣好太陽曬久了會變乾,還是下過雨就粉濕了! 當然如果用帆布蓋起來,砂的含水量會比較穩定! 我都是早上第一桶水慢慢加,調到滿意了(我滿意的定義是像軟的霜淇淋,會成型但是軟綿綿,不會出水)就知道今天水大概加多少了! 我想要精確的計算水灰比要在室內工廠將砂都烘乾後才能做到! 市面上也有一種水泥砂混合好的包裝就是完全乾燥的,使用這種才能很精確的控制水灰比吧! 當然價格也比較貴...我本來也想要用這種的..... 不過我想上面我示範砌磚的水泥調成QQ狀,水灰比應該是接近標準的0.4左右吧!(水加太多磚砌不起來,太乾抹不動...) 但是既使做到完美的水灰比,施工的環境控制也是變數,例如磚太乾,放上去水份就快速被吸掉,這時水灰比應該也跑掉了! 由於水泥固化是一種長時間的化學反應,砂和水泥加入後就是不變的定數,但是水份是會隨著環境時間改變的變數! 水泥施工完成需要做養護也是基於這個原因的,目地是希望水份散失的速度慢,讓整個化學反應穩定! 由於有這麼多變數會干擾這個固化的化學反應, 所以我想應該是將其它變數控制好,像是磚的吸水性,施工完的日曬,溫度(防曬),和日後的澆水養護,另外依照規範一天也只能砌一米高否則重力會壓壞底層未固化水泥! 如果將每個變數控制在最小,整體的影響就能極小化了! 由於在戶外施工,想要精準控制比例是有難度的,所以比例這個問題或許像上面師傅說的水泥多一點好....然後控制好其他上面提到的變數並做好養護才是重點! 說真的要師傅照上面提的做幾乎不可能,不過我們自己施工到是做的到的!

拌水泥是一次一桶,太多會硬掉然後又要再攪一次, 一桶大概砌不到30顆磚,由於沒請小工的原因(我自己兼的),一般都是前一天將磚準備好並澆濕,第二天砌磚,分上下午施做,上午砌的要勾縫完成並且擦乾淨才能吃午餐休息,下午砌的也是勾縫擦淨後並且將工具洗乾淨才能下工,有時候時冬天太陽早下山,時間沒控制好就要摸黑收尾了!

剩下的水泥跟掉地上的水泥渣,以及破掉的磚我會再加進水泥攪拌一次,然後灌進磚包起來的H鋼柱子內,一方面增加柱子強度,一方面減少工程廢棄物的產生! 再剩下的就拿去當工具間的地基, 到最後我幾乎沒有運出過任何的建築廢棄物,全部都在地回收使用掉了!

一般來說如果是直線的牆,以我自己一個人的速度可以砌160~200顆磚每天,如果遇到轉角和柱子可能就剩不到一百顆了! 不過這磚牆砌完後,牆面就完成了!不像一般磚牆雖然砌很快但是亂七八糟的,之後還要打粗底,粉光再油漆去遮蓋前面隨便砌的磚牆! 後面的工作其實超過砌牆數倍的時間,當然材料也是使用的更多了,更不用談如果油漆還要定期粉刷保養! 這種清水磚工法的磚牆雖然砌磚時間長但是更節省材料.省能源並且不用維護,隨著時間的變長磚的表面還會產生變化,看起來更古樸有味道!所以到底是哪個成本高就很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