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種了20幾顆落神花,採了15L 的水桶約5桶了,做了一些果醬,給我姐一桶撥好仔的讓她自己曬乾,我自己曬兩桶,但是風太大,吹飛掉了一些.....最近下雨風又大,落神花都倒了,剩最後一批,不採就浪費了,但是採了又沒地方曬,就來試試蜜餞好了! 上網看一下,跟我想的差不多,有的說用鹽水泡5~6小時變軟再開始醃,也有人說用熱水燙一下再醃! 由於是晚上8點多才開始動手,泡鹽水5~6小時,我就不用睡了,還是用熱水燙一下比較快,又衛生!

 

仔用我自製的工具戳出來後,花的體積還是一樣多,但是重量減輕粉多,仔比花重! 

1.jpg

 

放在水槽反覆洗乾淨,不知為什麼有一種馬蟻特別喜歡落神花,不管是在野外還是採回來的桶內,都是馬蟻,沒辦法了,只好用水浸再反覆沖走好了! 雖然這是素的,製作過程還是要殺生不少...

2.jpg

 

我是用一個湯鍋燒開水後,持續加熱維持溫度,分多批小量放入落神花10~20秒, 當花的頂部軟了就撈起來,由於底部花萼的部分比較厚,還是硬的,這樣醃完吃起來脆脆的!

 

4.jpg

 

熱水燙完,有人說要用冰開水泡一下比較脆,一開始水是冰的,搞到一半就溫了,後來也就沒泡冰水了! 燙完後,就要注意再來的器皿都要用開水沖過,手也要洗乾淨,盡量不要接觸食材了! 這樣是為了降低生菌數,要無菌是不可能,但是把生菌數控制到最少,保存也可以久一點! 燙完就這兩鍋了!

5.jpg 

 

我在用原來燙落神的湯鍋,倒掉熱水,來醃落神花! 這個鍋子剛燒過熱水,一定生菌數最少! 放上一層燙過的落神話,灑上紅糖,大多數人都說用冰糖,我手邊也沒冰糖,不用吃那麼好,一般糖舊好了!

 

7.jpg

 

一層落神花,一層糖,跟我小時候在醃芒果青差不多! 一方面落神花很多,而且我想要讓糖跟落神盡量緊密結合,減少空氣,所以邊放邊壓緊! 最後剛好滿滿一鍋!

6.jpg

 

網路上是說要放冰箱讓它糖化,但是我的小冰箱放不下這個大鍋子,想起以前醃芒果青,也是蓋子蓋起來,等入味了才放冰箱保存! 說要放冰箱應該是怕臭酸掉,但是我想製作過程小心控制衛生,盡量降低生菌汙染應該是沒問題的啦! 就保鮮膜包起來就好了!

8.jpg

 

第二天晚上回來,經過約24小時了,只有兩個瓶子不夠,又跑出去買了兩個! 共裝了4瓶,每瓶都1公斤多!

9.jpg

 

我的玉手跟一瓶落神花蜜餞!

10.jpg

 

我是用工具戳出仔的,所以花還是保持原型,醃過後還是一朵朵花ㄡ!

11.jpg

 

落神花不管是曬乾泡茶,果醬還是蜜餞,顏色都非常漂亮! 完全不用色素就像是用了色素! 我本身就吃得不甜,所以醃蜜餞糖大概只放了8:1 , 吃的時候沒感覺甜,但是嘴尾會回甘,既使過了1,2十分鐘還是甘甘的! 第一次做就成功....可能也有這方面的慧根,欠開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