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看到外國人院子裡的菜園都整理的像花園一般漂亮! 用不同的材質將泥土圍起來方便整理! 有用木板,石砌的,浪板等等各種不同的造形! 我的前院本來就整理出幾小股菜圃,但是沒常整理總是草長得亂七八糟! 將土挖鬆了堆高了,過不久又塌下來,老是做一樣的事,實在沒甚麼效率! 想要搞一個像外國的後院菜園( Yard garden), 雖然種菜但是也要有氣質,好整理,也不會搞得髒兮兮的! 計劃了一陣子,決定要灌水泥板,組合式的! 一來方便施工,另外哪天改變主意了還可以搬走再組起來用! 尺寸就用6尺的夾板來最大化利用吧!

 

買了9mm 6尺的夾板( 約190x90 cm) 來當模底和4隻8尺長集層角材來當模側邊! 放在活動腳架上方便施工!

01.jpg

 

幾年前有買一桶橡化瀝清,拿來塗在夾板上防水和方便脫模! 不過因為夾板表面還是不夠光滑,脫模還是有點難度,後來都鋪上一層薄的塑膠布了!

02.jpg

 

我將夾板用角材分成4個部件,兩片長,兩片寬,用木螺絲從夾板下方往上鎖進角材固定!  

03.jpg

 

因為要做組合式的,所以要預埋螺母,我將2顆螺母鎖在螺絲上,再焊到鋼筋! 

05.jpg

 

長邊的部分要預埋螺母,螺絲穿過角材鎖上螺母是灌漿時固定用的!  

04.jpg

 

每個長邊我放2隻3分鋼筋,短邊放1隻! 

 

06.jpg

 

短邊要留孔將來螺絲可以穿透去鎖長邊的預埋螺母! 我用CD管置於模內,也是用螺絲暫時定位! 

07.jpg

 

灌漿! 

08.jpg

 

我是第一天灌漿,第3天拆模,組裝! 然後當天再灌第2套! 也就是第3天產出第1套,之後每兩天再一套! 照片就可以看到長邊預埋的螺孔和短邊的穿透孔了!

09.jpg

 

這張是預埋的螺孔近照,第一次用螺絲試鎖! 

10.jpg

 

短邊! 厚度都是將近4cm !

11.jpg

 

組裝前要先整地,將水泥板的位置整理出來,水平是一定要的! 

12.jpg

 

短邊先放上去,確定水平後再將長邊放上,調整水平後鎖上就完成一半了! 

13.jpg

 

4片都鎖上,填入泥土! 組合完成的箱體尺寸是長182 cm,寬 87 cm, 高27cm! 

 

14.jpg

 

走道的部分我留60cm, 方便蹲下或是坐小椅子時不會撞到後面! 剛好有一些黑色的不織布,就順便鋪在走道上防雜草!

15.jpg

 

果然又撿出很多石頭,尺寸適合的就鋪在走道上,下雨天也不會泥濘!

16.jpg

 

由於將泥土挖入箱體內,後方坡坎腳也露出來了! 也砌了一道小石牆來保護,防止土流失!  當然也是為了美觀! 

17.jpg

 

小坡坎上就種杭菊,等它長大順便蓋住雜草,方便日後好整理! 還有花可以泡茶! 

18.jpg

 

總共做了6顆! 前面有搭竹架的是種瓜果類! 第4個的蔥自從移上來就長的大又肥了! 應該是土夠鬆軟夠深,根部發展的很好! 希望其它的作物也都比照辦理! 

19.jpg

 

事實上這個模具我總共灌了14套! 其中8套是鄰居徐姐那邊用,我目前的場地只能放6套! 當然模具也差不多變形了.....

因為水泥板很重,長的一片應該30kg 左右,整組應該有90~100kg 重! 所以最好是在要組裝使用的附近灌模會比較方便! 用這種箱體應該很適合貴婦來種菜,只要土裡多放點培養土,就很鬆,小鈀子就可以鬆土,也不用美次要將菜圃堆高,除草也只要除箱子內,肥料也不易流失,方便管理! 可以有氣質,輕鬆的種菜ㄡ! 阿...雖然我不是貴婦! 

 

4/8 2017

 

想來想去還是覺得空間不夠,但是也沒地方再放新的菜股了! 但是一個菜股拿來種瓜類好像又蠻浪費空間的,於是興起了在後方搭竹架來種瓜果類的想法! 午飯過後去鉅了8隻竹子,特別挑選細長形的! 並且將細枝也修短留下讓瓜果好攀爬! 竹子就直接插進菜股的土內,橫向再每30cm 綁上一隻竹子! 綁好後就很堅固了! 也不用再覆網上去了! 前後大概2個小時,包含鉅竹子和施工! 

 

每個菜股插入3隻180cm 竹子,共使用3個菜股! 橫向用4隻竹子,約寬4公尺!

IMAG1291.jpg

 

總共6個菜股,前面2個是搭屋式的竹架種瓜果,最後3個搭立面竹架在後方,前方還是可以種一些葉菜類的!

IMAG12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