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近的鄰居邱大哥看到我的紅磚柱大門覺得不錯,要我也幫他做一個!感謝邱大哥欣賞,不過當然是有料的....有料在日文是要付費的意思!  當然對我自己的技術看品質也很有信心了,不然以我保守的個性,要做有料的也不敢吧!由於我的工法都是很"搞鋼"的!我砌出來的品質也是....不好意思自誇!至少還沒看到比我漂亮的...害羞!所以也不能當廉價勞工,出賣勞力....我提供高的施工品質和技術,也花心思設計來達到美感,當然也要收取一定的報酬....

柱子的部分預計3個工作天,放樣,底部整平,植筋,配電管和最後的中間灌漿一天,兩隻磚柱各砌一天!高度預計砌30層約195cm, 由於地形高低差,依水平來調整!磚柱尺寸是31.5cm x31.5cm ,每層4顆磚,中間有10cm空間植入3分鋼筋3隻及CD電管一隻! 

 

確定大門位置後,用水線放樣,門寬360cm! 確定完柱子的位置後,由於地面是斜坡,所以要先將磚柱底座打出水平面讓柱子可以立在水平面上!順便將地面也打粗增加黏著力!再來於磚柱中間鑽3分孔超過15cm讓鋼筋可以插入,孔隙再補入較稀的水泥(流動性佳),用鐵槌輕輕敲擊鋼筋一陣子讓水泥充滿間隙!由於我要用Bricky tool 來砌磚,所以要讓鋼筋排成一排才不會干涉!打石完的地面也滿是粉塵,也要用水沖洗乾淨!

00.jpg

 

另一邊也是一樣的做法,這邊斜度比較大,打的深一些,其實我打的蠻漂亮的只是照片照不出來....

01.jpg

 

兩邊都植上鋼筋了,配上電管固定後才會整直砌磚!

02.jpg

 

磚我都用桶子泡水,確保每顆都濕透!一桶的量大概就是半天份,也不會拿出來放太久又乾掉了!

03.jpg

 

鋼筋和CD電管固定整直了,第一層前方要切齊水線來確保兩隻柱子在同一平面!四個直角和邊長也要確認好,再來都是以第一層為基準了!到這邊第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04.jpg

 

第二天先砌右邊,因為這邊地勢比較高,要以這邊當基準!中午砌超過一半了,不過上半部要站馬椅上砌磚就會慢一點了!砌的過程也要不時注意下方砌好的水泥凝結程度,快要乾了就要趕快勾縫!這跟天氣溫度有關,所以要隨時注意!冬天凝結比較慢,一般來說8點到11點砌磚,11點過後再勾縫和擦拭就行了,只有最開始的一兩層可能要中間先勾縫一下!如果是夏天就會凝結更快了!另外由於中間有鋼筋,Bricky tool很容易被干涉,所以一開始鋼筋就要定位的很準很直,不然就很難施做,要用Bricky tool 的原因也是可以控磚縫厚度比較統一,漿也比較飽滿,磚縫比較漂亮! 

05.jpg

 

大概150cm的高度預留了燈具的出口!再上去要做一個突出的小造形,要切4顆1/4 的磚,還沒切所以就隔天再往上砌了!

 

06.jpg

 

第3天先砌完右邊的這一隻,等下午左邊砌完後先灌漿右邊的,讓左邊剛砌好的凝結一下,灌漿時才不會因壓力柱子變形!

07.jpg

 

柱子上方多了一圈造形,像戴帽子! 磚跟磚中間多放了一顆1/4的小磚!我的磚都是用鑽石切刀切齊的,敲斷的再怎麼利害還是沒刀切的漂亮吧! 勾縫也都要內凹這樣才有立體感, 線條才漂亮!

08.jpg

 

第二天中午左邊也砌到了燈具預留口了,勾完縫,擦拭完已經超過12點半了....不過沒辦法,水泥凝結是不等人的,要做完才能休息!燈具預留口的高度要等高,也是要拿雷射水平儀打基準點確認!

09.jpg

 

下午再砌5層就到頂了,由於兩隻小柱子就不架鷹架了,水泥桶放椅子上,我站馬椅直接砌上去! 照片可以看到中間有10x10cm 的空間準備灌漿!

10.jpg

 

先灌昨天砌的這隻!

11.jpg

 

水泥灌滿後再大略抹平!

12.jpg

 

用雷射確認一次水平和垂直度,照像機沒擺正所以柱子看起來沒等高,其實很準的...左右差1~2cm 而已!另外柱內側要直接鎖上雙開鐵門,所以垂直度我有特別注意!最後用雷射確認從柱底部到上方約誤差了不到0.5cm, 左右兩邊都一樣,我想這大多是水平尺和雷射不同造成的...我砌的應該很準了! 不過0.5cm 也是OK了!

IMAG1066.jpg

 

兩邊都灌好後,工具上車,地也掃乾淨了!

13.jpg

 

砌紅磚柱真的要很專心,所有動作都要慢慢的,這樣砌出來的品質才會好! 過程中有鄰居過來跟我聊天馬上就會分心,小小的失手一下!我是蠻喜歡做這個的,享受孤獨,完成了自己站著欣賞很有成就感,又有錢賺.....不知還有沒有人想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