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大雨過後的隔天,突然發現我的車內淹水了.....多到幾乎可以養魚了!但是到處查看又看不出漏水的位置...窗戶都有關上,門也緊閉!天窗也沒水痕....實在想不出水從哪裡來!花了好幾天曬車子,才把車內地毯都曬乾!當然後來才想到一個可能原因....車頂行李架! 因為車頂架用勾具夾住車門框同時也讓防水膠條有了縫隙,加上超大的豪雨就順著縫隙留入車內吧! 這才驚覺我的老白太可憐了....當他還是小白時哪裡受過這樣的風吹日曬雨淋加餐風露宿,現在還被我當貨車用!應該對他好一點,先幫他蓋個車庫,讓他有個遮雨的地方吧!剛好我還有一批之前買的南方松就拿來用掉吧!

 

b1.jpg

在施工前先拿角材放樣停車看看!

 

b2.jpg

因為我的南方松尺寸是14x3.8x480cm, 為了做最有效利用所以車庫的尺寸也是以最大利用率來設計!基本構形就順著斜屋頂延伸過來!車庫的樑一邊就鎖在房子的H鋼樑上,另一邊自己立柱子!車庫長約4米4,共要立3支柱子,我挖了30x30x40cm的洞3個來當柱頭!挖好洞後先鋪上10cm左右水泥在洞底部,再用雷射水平儀確認水泥鋪面一樣高,來確保柱子立上去後都是相同高度!在完成柱頭後需等水泥乾就先來製作柱子,我的柱子是由2支14x3.8cm的木板中間再夾同樣厚度的木板形成,類似三明治的構造!上方的樑也剛好夾在柱子中間,用長螺絲鎖緊固定!柱子高240cm,預計下埋30cm,也就是地面上高度剩210cm! 待隔日水泥乾後柱子就可放置到洞內,並將樑固定上且另一邊在H鋼樑上鑽洞用螺絲鎖上!另外兩組的樑跟柱也是一樣的安裝法!

1478336848937.jpg

常常工作到忘我,所以忘了照相所以照片不夠多來解釋!這張照片是圍牆的柱頭,但是拿來解釋說明一下! 挖洞時要儘量挖垂直,別挖成喇叭口,這個原因是節省水泥量,不要小看一個洞,如果是要填好幾個洞再加上洞挖的太大那水泥的量也要倍增了....水泥雖然便宜但拌起來累人!另外就是垂直的洞壁可以用石頭頂住洞壁跟柱子來暫時固定,因為柱子還要和別的柱子對齊及調整垂直度,如果不找簡單的辦法來暫時固定會很難完成,尤其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洞壁垂直也表示柱頭旁的土沒被挖鬆,水泥填入後就完整密實的和周圍的土石緊緊的靠在一起,不會鬆動,這樣柱子會更堅固!

 

b5.jpg

我利用水線來標示水平及讓柱子可以對齊的安裝在一直線上!柱頭灌好水泥後上面再抹成斜度防止積水和鋪上石片美化一下!

 

b3.jpg

立上柱子及樑後再將小橫樑一一固定上!我是在8.9x3.8cm 的南方松上開4x4cm的槽去卡上橫的樑!因為覺得緊了就沒鎖螺絲固定!(榫接)但是後來颱風把車庫屋頂掀開了兩次,今年2016才認真的用螺絲鎖緊固定!

 

b4.jpg

前面看過去!

 

b6.jpg

全部的小橫樑都裝上,並且延伸一小部分到大門前!(柱子看起來斜的是照片角度問題,保證粉直)

 

b7.jpg

漆上水性保護漆和蓋上透明PVC屋頂!這樣採光比較好,雖然還是會曬到太陽,不過一天大概2個小時而已!

 

b8.jpg

內部看屋頂的照片!

 

b9.jpg

 

夏天一直覺得太陽曬的太熱了,應該搭個棚架來防曬順便種個葡萄或百香果之類的!南方松還有剩就全部用掉吧!

a7.jpg

一樣挖洞當柱頭,但是這邊靠近石頭坡崁,石頭太多,洞無法挖垂直整齊,所以我用鐵桶當內壁, 外面也補上水泥!柱子放入桶內,綠色的水線也是標示水平基準線和對齊兩支柱子的!

 

a1.jpg

柱子立上後一樣鎖上橫樑,另一端鎖H鋼樑上!這裡用的南方松比較小支,3.8x8.9cm的!

 

 

 

a2.jpg

第二根柱子及樑也立起來!

 

a3.jpg

中間的橫樑固定上去!

 

a8.jpg

柱頭一樣水泥填高抹斜再鋪石板!

a4.jpg

a5.jpg

臥室兩側看過去!

 

a11.jpg

漆上保護漆!

 

 

a10.jpg

另外我有買了3分的部鏽鋼管裝在南方松間讓日後藤類的植物可以攀爬固定!照片照的時候後方還沒安裝完....

 

IMAG0407.jpg

這個棚架2014年做好了之後一直沒決定要種什麼,不過拿來曬衣服到室很好用!直到今年初才種了一顆百香果,果然這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種水果! 種下去當年就結實壘壘,而且沒甚麼病蟲害,收穫期又長!應該早種下去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