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整地的時候,平台還是有高低,大概有1公尺的高低差, 後來2009年又叫來推平,就把高度重抓一次,兩邊各分50cm 左右! 就形成了靠山那面坡崁下方有一個50cm落差,另外靠路邊的坡坎也有一個往下的50cm 落差! 我請怪手將石頭堆在坡崁邊,等我有空再自己砌! 之後假日有空來就是砌這段內縮50高50cm的坡坎了, 搞了一個月吧,這是我砌的第一個坡崁! (當時智慧手機還沒出來也沒照相習慣) 至於靠山的那面就有一個小斜坡在坡崁腳下,就這樣一直放著! 2013年蓋房子時,挖柱頭和整平地基,又推出了一堆土,於是我就請怪手全部往山邊推,打算砌一個寬2.5公尺,高50cm的矮坡崁,順便把以前留下來的小土坡蓋起來,好看起來整齊點! 砌坡崁其實也不難,以前整地時有再旁邊偷學一下,基本上就是幾何拼圖,掌握了幾個訣竅,再試幾次就會了! 雖然沒有專業的好也有80分了!

 

DSC_0247.jpg

2013年開始蓋房子前,怪手幫我將土推至山邊,整成寬2.5公尺,高約50cm! 並將石頭挑出放置坡邊!

 

a1.jpg

砌玻崁其實還蠻快的,慢的是找石頭! 正常狀況下石頭大多埋在土下方很難收集到足夠合適的石頭! 所以趁怪手整地時將石頭挑起來之後就會快多了! 當然石頭也儘量放在靠近要砌坡崁的地方,省去搬的時間!

 

a2.jpg

到年底已經變這付德性! 其實趁怪手撥過土石,鬆軟的時候趕快做一做會比較快,像這樣幾個月後土又硬了...事倍功半!.我是等到房子蓋到一半,突然心血來潮想換換工作才來砌的!

 

b1.jpg

還是要拉一下水線,不過不用出動雷射水平儀,眼睛看一下大概就行了! 線跟石頭沒對齊是角度問題,下一張才準!

 

 

b2.jpg

如果是純人工砌,沒怪手協助的情況下,可能50kg左右重的石頭就是極限了,也就是杷子可以勾的動大小,將它放在第一層當底! 在砌之前也是要先整地,先挖出一條整平的淺溝,再將最大顆的石頭依序排上,左右一顆抵住一顆! 第二層再用中的石頭砌上去,最適合又好砌的石頭是扁又長的,其次是圓又長的,如果是整個圓的就不好用了! (其它地方如果是有菱有角的那種石頭就更好砌了)每層的後方最好填入小石頭當作支撐! 如果只是填土因為太鬆軟,在下雨後會塌陷造成坡崁變形鬆動甚至倒掉! 就這樣依次的一層層砌上去! 最標準的是每顆石頭週圍是被5顆石頭環繞,而且都有互相抵住,超過7顆就表示石頭大小落差太大了! 石頭再砌上去的時候,首先眼睛找一下大小形狀約略的,在放進要砌的位置,大小差一點都可以轉個角度橋一橋! 試幾次就會了!

b3.jpg

我大概砌一天的成績,當然沒做8小時啦!

 

b4.jpg

這個是另一邊,加起來大概20公尺長! 之後準備在上面種菜! 門打開就可以看到要煮什麼菜了! 因為我比較懶,所以菜園不能搞得太遠,一定要近,但是在屋邊又難看所以這是最好的選擇了!

1478343621879.jpg

DSC_2102.jpg

這是後來開始種一些菜的照片! 花了好久的時間,把土裡面小石頭都挑出來! 土裡大概有1/4 都是石頭! 這些石頭我又拿去當車道和工具間及洗衣房的地基,以後再介紹了!

 

 

 

c1.jpg

這個是2015年颱風把坡崁裡的一顆樹吹倒造成的!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坡崁拆開,找阿塘來把樹鉅掉! (樹長大會把坡崁擠變形)

 

c2.jpg

再砌回去的完成圖! 修理坡崁的技能是一定要的,因為坡崁會隨著石頭的風化和天災損毀,所以自己可以做局部修復可以節省很多麻煩! 一點點找師傅很難的.....有些人要省事就會用水泥糊一糊來加固,我是討厭水泥所以就自己勤快點!

 

d1.jpg

徐姐的坡坎今年春天剛砌好1,2個月,之後遇到大雨,因為剛整地過的鬆軟土石遇到大雨體積會變小(像乾沙加水後會縮小一樣)造成坡崁後方支撐鬆動,倒掉! 尤其是向外填出來的平台邊坡!

 

d2.jpg

我跟她們一起修好的坡坎,砌回去當然不會原來那麼漂亮但是由於土石比較硬了,今年遇到2次颱風都還站的好好的! 帆布是剛修好時蓋上保護的!

其實我砌的坡崁遠不止這些,舉凡低於1公尺的都是我自己有空就搞一下!看不爽也搞一下!族繁不及備載就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