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屋頂的選擇,我也找了一陣子,原則上是希望不要有鐵皮下雨天的噪音,價格不能貴,可以自己維修和施工! 當然以品質來說陶瓦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重量太重,運費和價錢應該也是很難買的下手! 在無意間看到小木屋上用的可樂瓦,上網搜了一下但是中文網站訊息真的很貧乏! 換用英文搜尋後果然所有資訊都有了,連製造商拍的施工教學影片也都有,看完馬上就確定...是這個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LahiPBWWs

這個影片詳細介紹從材料計算,工具到每一個步驟的施工,都介紹的很清楚,工具只要一把榔頭跟美工刀就可以搞定了! 我用的防水毯跟它的不同,國外沒像台灣的氣候這麼差,尤其是颱風季節的強風暴雨和北部冬季那種一直下不停煩死人的雨! 在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材料來適應環境氣候,這是選擇材料要注意的地方!

 橡化瀝青防水毯厚2~3 mm,這種材質具有超強的彈力和黏性,如果打個誇張比方就是內胎的彈性跟瀝青的黏性結合在一起,即使受到冷縮熱脹,地震搖晃也不會破損! 

DSC_0292.jpg

夾板我用的是4尺 x 8尺 6分(18mm) 的,如果是中國製的比較便宜,我選馬來西亞的!後來隔壁灌漿時也用這種6分夾板當模板,但是我發現才灌完一次漿,夾板就開始鬆軟掉了! 跟老闆聊了一下,他說是中國製的夾板,遇水就很不耐! 但是我的夾板有些切下來的散料,有時被我丟在室外墊鷹架淋雨,到現在也是硬梆梆的都沒壞! 我想夾板內的膠跟製程真的差很多吧! 不過夾板真的很重,所以我就請廠商幫我切成2尺x 8尺跟4尺x4尺兩種尺寸,這樣才抬得上去!還是找來我同學幫忙,兩個人站在鷹架上一起拉上來,推進去才有辦法! 其實應該選用6尺的夾板,重量比較輕才好施工! 另外我也買了窄版鷹架,雖然比較不好站,但是我的Wish 可以載的下去! 這種鷹架在狹窄的地方也比較好活動! 另外左下方一捲捲的是防水毯!

我的WISH... 老白可以載的動! 是我買工具跟材料要考慮的重要條件之一,有時候一點點東西很難找的到人送,到不如發揮DIY自助的精神,在設計之初就把運輸考慮進去!另外一個考慮的條件是工具日後的沿用性,像這個鷹架在我日後砌磚牆等工作都可以用得上,完工後我還把它改造成儲物架放在工具間一點都沒浪費到!

DSC_0291.jpg

可樂瓦! 1包大概施作將近一坪 (0.9x坪)

 

DSC_0299.jpg

夾板用自攻螺絲鎖進C型鋼後貼上防水毯,防水毯是自黏的,類似貼紙一樣的施工方法! 撕掉背面保護紙就可以直接貼上去,待太陽曬熱後瀝青融化就會黏到不行了! 角落回折的地方可以用噴燈加熱一下再貼上會更伏順勞靠! 表面灰色是細砂,可以方便人站在上方施工,不會黏住腳! 防水毯上方深黑色的是沒噴上細砂的地方,是給上下層的黏合處,上面膠膜撕開,把上層直接蓋下層就黏上去了!交接處大概重疊10cm,由下往上貼,上層蓋下層!

 

DSC_0312.jpg

可樂瓦要用專用的大頭釘,鍍鋅,18mm長! 釘子頭比一般大的原因是增加面積來加大夾持力,避免被強風吹襲後瓦片直接從釘子處破裂,當然瓦片上也有瀝青,待施工完後,太陽曬熱就會黏在一起! 釘子鍍鋅是防鏽用的,18 mm長的原因是夾板是6分,約18mm厚,加上瓦片數mm,剛好可以最深入夾板但不刺穿! 還有不用釘槍的原因是,如果用釘夾板用的ㄇ型釘,由於釘子太細,釘槍射擊力道又不好控制,很容易釘子直接穿透瓦片造成無效的釘接!而且釘子表面積也太小,hold 不住! 昉間有人說可樂瓦颱風會飛掉,我想就是沒照規矩用這種釘槍吧!

 

DSC_0311.jpg

這裡就可以看到釘子的頭比一般的大,還有我的工具就是榔頭-->用來釘鐵釘,美工刀-->割可樂瓦和防水毯,捲尺-->切割瓦片時量尺寸和隨時確認瓦片釘接在一直線上,水平尺是拿來瓦片切割時當尺用的!

上面看到瓦片中間黑黑亮亮的那一條,就是固化的瀝青,等太陽曬過溫度升高後就會上下層黏在一起了!

一定有人有疑問,為什麼釘子穿過瓦片和防水層不會漏水.....還記得嗎? 內胎加瀝青的特性,釘子穿過防水毯就像釘子插進輪胎,不要拔出來就不會漏氣,因為橡膠的彈性會緊緊包住釘子,還有瀝青在太陽下的高溫會些微融化,將孔隙填滿! 事實上只鋪上防水毯也行,只是比較不好看而已,還有就是陽光的紫外線應該也會讓它劣化,降低壽命! 我記得早期宜蘭的房子屋頂也是一層層的瀝青防水毯堆疊上去的,(當然不是這種有彈性的)下方再鋪稻草隔熱,小時候我阿公上去屋頂維修換新的時後,至今還力曆曆在目! 九份好像還有這種房子!

 

DSC_0303.jpg

鉅台是切割南方松收邊用

 

DSC_0306.jpg

南方松內側黑色是防水毯,我將它折進來避免夾板側邊沾到水,之後用美工刀修齊!

 

這個屋頂的工作除了夾板搬上屋頂最好兩個人外,其它都可以一個人完成,不過要將防水毯跟可樂瓦抬上去還是有些吃力,要很小心!釘瓦片的時候要長時間在屋頂,黑色防水毯跟瓦片都會吸熱,所以最好挑太陽小點再做,不然就是等冬天順便做日光浴那就最完美了! 

 

arrow
arrow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