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春節過後,我先完成了 CAD 房屋尺寸圖和預算表,同時也上網採購了所有我需要的工具,包含泥作,砌磚,木工和鐵工會用到的. 在附近剛好有一家鐵工廠於是就把我的CAD 檔給他估價,之後鐵工廠根據我的圖設計出樑柱和估價! 緊接著4月份開始動工了,當然從基礎到鋼構是外包的,我只負責監工和付錢而已! 或許有人有疑問,不用比價嗎? 其實在我的DIY 原則是,我沒法做的只要價錢ok,在預算內就儘量找當地廠商,這樣就近也方便,也順便敦親睦鄰一下!即使貴了一點也沒關係,因為DIY 已經省了很多錢了,自己不能做的就給人賺吧! 至於自己DIY 省很大嗎? 真的省很多很多......哈!不過還是有技巧的ㄡ!找時間再來寫一篇給大家參考!

面平.JPG

平面圖

 

 

側視-夾板1.JPG

側面圖

3D.JPG

立體圖

圖面看起來就是一般的鋼構鐵皮屋,我會做這樣的設計也是第一次蓋房子真的是沒有經驗,所以用鋼構來當主結構應該是最安全的,當然日後再砌上磚牆把H鋼柱再包起來,這樣除了更堅固,保溫,隔熱和隔音外,也會美觀許多了!整個房子的屋頂總面積約90平方公尺,室內扣掉屋簷和牆厚的實際面積也只剩約60平方公尺,只有一間房間,客廳和廚房就不隔間讓視野可以延伸增加開闊感,事實上看起來也蠻大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再隔一間臥房! 我的想法是一年之中可能僅有數次客人來訪,過夜但是卻要犧牲整個居住的舒適感是很不值得的,真的好朋友,既使打地鋪或睡沙發應該也不會介意吧! 當然如果是不夠好的朋友,會介意的話就去住旅館好了,幹嘛要犧牲整年居住的舒適度去遷就一年中短短的數天客人來訪呢? 不然現在也很風行露營,屋外草皮和風景也可稱得上高級露營區了吧!  也很多人問為什麼臥房(平面圖右上角)這麼小,我想臥房是睡覺用的,沒其他太多的功能,還有在山區冬天冷,小一點比較溫暖,不管是冷氣或暖氣機都裝最小台的就行了,小一點好打掃又省能源...平面圖的左上是廚房跟餐廳,左下就是客廳,右上是臥室和衛浴了!

我希望過的生活是極簡風,好像最近日本也在流行,空間和設備日常夠用就好了,就不預留日常用不到的! 如果一個人居住20坪就夠了那就不用蓋到30坪,多的部分要花更多的建築成本,日後的維護和日常的空調水電也會增加,打掃起來當然更累人,所以夠用就好,也幫地球結省一些能源吧!

整個結構共有8根H鋼柱,5支H鋼樑,其它的小橫梁就是C型鋼了,H鋼柱子是直接埋入地平面下再灌漿的方式施做的!屋頂是我自己施作的18mm夾板,上面鋪橡化瀝青防水毯再釘上可樂瓦! 由於夾板要鎖在C型鋼上,所以鋼構設計時就要將夾板尺寸考慮進去!

DSC_0206.jpg

由於我的路還沒鋪混凝土,貨車上不來,於是材料就用履帶吊車吊上來

 

DSC_0221.jpg

樑柱組裝好直接吊進柱洞內

 

DSC_0227.jpg

C 型鋼橫向固定再加上斜向對地的臨時固定樁就定型了

 

DSC_0229.jpg

因為在工廠已經加工噴漆完畢,整個組裝大概一日就完成了!

 

DSC_0243.jpg

這是數日後柱頭灌完漿,整完地,再綁上鋼筋! 外圍釘上15cm高模板準備灌漿!

DSC_0262.jpg

灌漿....還是經驗不夠,沒要求水平度,之後砌磚牆時為了這個問題又多花了不少時間!

DSC_0266.jpg

灌漿完真的有像鐵工廠的樣子

當然道路的灌漿和房子一起做,但是一次寫太多會累,就下一篇再來了!

arrow
arrow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