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有一天因為台電電力線更新停電一天,過了2天有朋友要來,我就要先將冷氣打開,結果完全沒反應! 想說是因為台電送電的突波把我的冷氣燒壞了嗎? 拿了梯子上去看,就這片控制板,電表量了一下電也有上來! 大略看了一下板子! 功能應該是接收遙控器訊號再透過繼電器開關風機送風及室外機壓縮機啟動!  照個相順便記錄線的接法!

 

01.jpg

 

再仔細看一下,看到燒焦痕跡了,看上面的編號和文字應該是保險絲! 想說還有救,拆我手邊的電源供應器保險絲來應急下應該行吧!

02.jpg

 

打開背蓋就發現原兇了,一支小壁虎....人稱冷氣殺手,果然遇上了! 真是不好意思誤會台電了...這隻殺手應該是停電那天跑進去背蓋跟PCB 板間躲在裡面,結果好死不死又待在高壓220V 的線路旁,送電時應該就直接擊穿爆漿了.....壁虎下面有一道白色痕跡,應該就是電流擊穿它小腹的痕跡,但是我就無法分析出是左進右出還是又進左出,也有可能是兩邊同時發射,在小腹炸開....

(220V 是一條+110 V和 另一條-110V 形成的! 它的位置就剛好在PCB 上面的印刷線路+110V 和-110V中間....所以就GG了)

我換上保險絲,送電就聽到一聲"磅" ,又保險絲又炸了! 這聲音跟以前公司電源板在測雷擊試驗一樣,嚇死人,像是放鞭砲....拆下來量,果然還有其它地方短路,有一顆小線圈也短路了,沒零件就沒輒了! 

本來還在想說乾脆直接讓壓縮機跟風機接220V 應該會啟動,只是沒了溫度風量控制,會一直以全效率運轉,至少客人來不會滿頭大汗,後來想想還是算了,沒搞過冷氣等下搞掛就大條了!

 

03.jpg

 

我這冷氣是一般的分離式,不適變頻的,所以控制板應該都可以共用! 如果是變頻的,室內外機都有控制板,兩板間應該有各廠的專門控制訊號,所以只能找原廠修了! 所以老東西也有好處的..

等客人回去後上網找控制板,真幸運! 找到一樣的控制板,含遙控器才600,加上7運費共660! 拿到貨後就照著上次的照片把線插進端子! 但是發現有些端子也沒壓好,有些線也接的我看到都會怕....壓縮機在運轉時可是將近20A,接線沒接好,電阻過高輕則冷氣電壓不夠,嚴重的話接線處會發熱燒起來.....這些冷氣師父應該要有至少乙種電匠的訓練吧....真是恐怖! 我就把接線處全部拆開重接,端子沒壓緊的也換掉了! 

搞好後,送電就聽到"逼" 一聲,這是通電的訊號聲,遙控器啟動後室內風機送風,室外壓縮機也運轉了! 冷風出來了! 花660元搞定了! 

04.jpg

 

還有就是這個控制板為了預防安裝時機體碰到電路板短路所以有設計一片背蓋來絕緣! But.....這個小縫就變成小壁虎愛進去的地方了! 而且高壓的印刷線路,跟DIP 的零件腳都在背面,進去要不死也很難了!

IMAG2175.jpg

 

新的控制板我就用電工膠帶將四週包起來,防止不速之客再次闖入! 至於正面既使壁虎爬進去也還好,裸露的接點不多應該被電死機會不多吧!

IMAG2179.jpg

提醒一下,沒有電器電力知識的人還是別隨意自己搞,220V 還是有危險性的,而且安裝時在天花板,接線安裝就更困難了! 雖然找人來換要收好幾千,但是如果自己不會還是尊重專業, 給人賺了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