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共自己做了5片木門和一片紗門! 之前有一篇介紹過第一片木門,但是後來的幾片門在製作的時候都忙到忘了照像所以就沒放上來介紹! 第一片木門之後也有對絞鏈和扁鐵的連接做了一些改良,之後的門品質當然也好多了! 門片自己設計和施做的原因是找不到適合的門片來搭我的磚造小屋,當然自己DIY也經濟很多! 今天剛好房間門外開會磨到地面,要拆下來調整,所以就順便補拍一些照片來介紹! 另外這種原木門都很重,80cm寬的門可能就50kg 了! 採用一片片鎖上去的結構也方便我自己一個人可以輕鬆拆裝! 

 

我用的絞鏈是下面照片這兩種! 左邊的是車床加工成的鐵焊接絞鏈,車床加工的精密度比外面一搬五金行賣的鐵板折圓的焊接絞鏈轉起來順暢,也不會嘰幾作響的! 台灣比較難買到,上次找鐵工廠問,聽到天價也快昏倒! 我都是在淘寶買或是去國外看到順便帶回來! 焊接絞鏈是用在前後門,連接室外用的!  照片左邊是不鏽鋼的隱藏絞鏈,裝法是裝在天跟地的! 可以180度旋轉,也就是門可以內開,也可以外開! 但是有一個缺點,門縫會比較大,所以我就裝在室內房間或浴室等的門! 除了可以180度旋轉外還有就是幾乎看不到絞鏈,比較漂亮!  其實我也是常換換口味,這樣DIY起來比較有樂趣多了! 

01.jpg

 

第一次的設計是我去工廠加工扁鐵,末端折90度在自己焊上絞鏈! 絞鏈一付有公母,公的我焊在扁鐵上

 

03.jpg

 

母的絞鏈我直接焊在C鋼做成的門框上,再將焊好公絞鍊的扁鐵插入,這樣就可以旋轉了! 扁鐵上也配合木片寬度鑽洞!

04.jpg

 

將一片雲杉(SPF)用螺絲鎖上,這樣就可以試轉了!  SPF 的規格是14cm寬,3.8cm厚,我買8尺長的來切成210cm 的門高!

,05.jpg

 

左邊第一片木片裝上,但是因為絞鏈的焊接位置,所以門片無法滿框! 其實絞鏈的安裝蠻有學問的...上次跟一位木工師傅聊到絞鏈,也見他一抹詭異的笑容....

06.jpg

 

5片木板都鎖上去了! 木板上有藍灰色的花紋,這是藍斑! 樹木生長過程產生的,因為有雜色,比較便宜!但是我喜歡這種上完漆比較有色彩變化!

07.jpg

 

第一個門是後門,當初先蓋臥室進出用的!

08.jpg

 

染色上漆完,看起來還不錯,但是門沒有滿框看起來怪怪的! 另外這個扁鐵是到工廠切鐵板再折彎的,變形蠻嚴重,雖然我有試著敲但是還是翹翹的,造成門跟框右上角貼合的不好,縫還蠻大的! 前年下雪那一次門縫全用膠帶貼死,不然可能會冷死了! 

09.jpg

 

2016春天,等天氣變暖後,我將門拆下來加大,絞鏈跟扁鐵也改良一番! 多增加了一隻和木板一樣寬的扁鐵( 3.8cm) 鎖在第一隻木板的最左側,來焊接公絞鍊並且每隔10cm鑽洞用螺絲鎖進木板! 這樣這隻有扁鐵的木板就變成旋轉的軸心! 橫向的扁鐵就沒連結到絞鏈了! 下面照片木板最左邊就是新增加的縱向扁鐵,比較下方可以看到絞鏈鎖在磚牆上了,這樣門片也能靠到最內側,儘量滿框了! 橫向的扁鐵是75mm 寬的,功能就是橫向連結而已了! 但是這種現成的扁鐵平整度就很好,門片的平整度也相對改善了!

10.jpg

 

這個是上面絞鏈焊接在扁鐵上,焊接絞鏈一半要焊在扁鐵上,扁鐵再鑽洞來鎖壁虎螺絲固定在牆上!

02.jpg

 

從左邊看過去! 這個扁鐵是6mm厚的! 

11.jpg

 

因為門片加大所以新增了一隻木板! 但是原來的漆用完了,拿新的漆來用所以顏色不同,看太陽曬衣曬久了色差會好些! 另外門框上我也貼了一些毛刷條,這樣就不會漏氣了....

12.jpg

 

這是第二個門,大門! 當初做的太投入了,完全沒照像, 摸黑組裝完才照像! 還沒上漆的樣子! 這個門的設計就跟上面介紹改良過的一樣了!

c1.jpg

 

門絞鏈也是一半透過扁鐵鎖牆上,另一半焊在鎖進木板的扁鐵上(灰色縱向的扁鐵)

c2.jpg

 

上完漆,裝上門把和鎖的照片! 

c3.jpg

 

門打開的照片! 螺絲穿過扁鐵和木板在裡面,我用大的華絲和螺木鎖緊! 鎖是多段式的鐵門鎖! 可以看到木板上還有字,這是原來印在木板上的英文字,很難磨的乾淨,乾脆就留下來了!

c4.jpg

 

紗門! 我也是看歐美的樣式自己做的,殘念....做的過程也完全沒照到像! 不過改天可能會拆下來修改再補照片!

c5.jpg

 

室內看紗門! 因為我的大門是外開,所以紗門就裝室內了! 這樣也比較不會髒!

c6.jpg

 

沙門邊也都是有铣溝貼毛刷條! 內外都裝了小門栓防止被強風吹開! 門把都是跟前後門一樣的樣式!

c7.jpg

 

這裡要介紹的是臥室的門了! 今天剛好拆下來調整,就索性全拆開照像! 下面照片是安裝隱藏絞鍊! 絞鏈也是公母一對! 母的部分我裝在木板上所以上下都要挖洞铣槽! 

d1.jpg

 

絞鏈安裝上去跟木板久是平整了! 門邊也有铣溝裝毛刷條!

d2.jpg

 

這是75mm 寬的扁鐵,一開始我用9mm厚的,後來改用6mm厚的就夠力了! 比較輕也好施工又省錢! 扁鐵配合木板鑽洞, 我是鑽12mm洞,用3分(約10mm) 螺絲,留2mm可以調整! 但是在安裝時也要小心免的累積公差到裝最後一片木板時洞對不到! 下圖是9mm厚的!

d3.jpg

 

先將另一半公絞鍊鎖在地板和門洞上方! 在將裝好絞鏈的木板上方先插入門洞上方絞鏈,下面緩緩推到垂直的位置! 鎖上螺絲固定第一個門片就可以旋轉了! 

d4.jpg

 

將鑽好洞的扁鐵鎖上木板!

d5.jpg

 

施工的過程要反覆確認各部件水平度和垂直度!

d6.jpg

 

其他木板依次鎖上!

d7.jpg

 

完成後向內開的照片!

d8.jpg

 

向外開!

d9.jpg

 

正面照! 一般SPF 木板的規格就是9cm(8.9cm) 和14cm寬兩種! 用部同的搭配就可以得到約略要的尺寸! 舉例來說這個門洞是80cm寬! 我用14cm x 5片 + 9cm x 1片 =79cm! 但是組裝起來會約略大於79cm,再裝上毛刷條就可以了! 下面照片門把算過來第3片就是9cm寬的! 善用這個組合就可以搭配出很多不同的門寬!

d10.jpg

 

浴室門剛做好還沒上漆的照片,結構跟上述臥室門一樣!

e1.jpg

 

上好漆的浴室門! 也是有搭配一隻9cm寬的SPF!

e2.jpg

 

最後這個門是工具間的,我用南方松! 其實南方松比較不穩定,容易變形,原材也比較不平整難處理! 但是這個門當初比較容易日曬雨淋,所以就用南方松了!

f1.jpg

 

以上就是所有門的介紹, 有時間可能會做個拉門,完成後再介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