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劃要做一張大餐桌很久了,原來的計劃是用美杉來做一張原木的餐桌,但是木頭味好像太重了一點,我的門片也都是雲杉木板拼成的,看起來就好像把門放倒下來當餐桌.....另外一個原因也是我希望桌面要平整些,但是木工的技術不夠精良,機器設備也不夠精準,所以計畫就一直擱著! 前幾個月看到網路上很多老外DIY Cement table, 花招還很多! 有一半水泥一半原木桌面,或是水泥仿石材的.....我之前的廚具櫃和洗手檯台面就是水泥的,但是沒做過這麼大的,看到老外有一些小技巧讓桌面更平整,就學起來試看看! 另外桌腳本來想用木頭的但是看到一些扁鐵焊成的桌腳樣式拿來搭水泥桌面應該也不錯,所以就這麼幹下去了!

 

買了一隻75mmx6mmx 6M 的扁鐵,對切夾在座椅的頭枕下載回家,一般這些鐵材都是6米長, 但是扁鐵太長會比較軟,不能綁車頂架,所以就對切放車內! 

01.jpg

 

用砂輪機切割我要的尺寸,切出來也要儘量直角,所以扁鐵要放水平,另外切的速度不能太快,壓太大力直角就容易跑掉了....因為砂輪片也是有彈性的!

02.jpg

 

我用一隻C鋼墊下面抓水平! 用夾具暫時固定我要的角度! 當然我事先有用CAD劃圖,才知道尺寸和焊接位置!

03.jpg

 

點焊起來了,因為下面C鋼是有水平的,所以上面那隻扁鐵也是抓水平就和底部平行了!

04.jpg

 

正要切第二件的扁鐵,結果砂輪機不動了.....拆開撿查開關! 是電沒過來....電線有問題!

05.jpg

 

這不是第一次電線斷掉,上次我也修過一次,仔細檢查發現不只一個地方有問題,好幾個地方也可能會出問題! 這種低品質的電線折來折去很快內部銅線就會斷掉...

06.jpg

 

倉庫還有一截1.6mm白扁線,就拿來整組換掉,插頭也配新的! 砂輪機又是一尾活龍了!

07.jpg

 

兩隻腳都焊好了!

08.jpg

 

上面的扁鐵鑽了3個洞,準備將來用螺絲鎖進桌面的! 漆我是拿胡桃色的護木漆,漆起來有仿古,鐵鏽色的感覺! 我是之前門片上護木漆時發現這個漆在上在扁鐵上也有防鏽效果,顏色看來也復古!

09.jpg

 

桌面長度就以6尺的夾板來當基底,厚度5cm! 所以切下夾板兩側各5cm寬的木條下來當側邊模板! 

10.jpg

 

因為餐桌192cm ,比夾板長所以側邊模板要接長10cm!

11.jpg

 

夾板表面很粗糙,我用補土補平,但是後來效果也不怎麼樣....

12.jpg

 

模板邊框用螺絲鎖好後,放在當基底的夾板上試看看, 外框比夾板四邊各多5cm! 

13.jpg

 

桌腳也放在夾板上定位,鑽洞!

14.jpg

 

搬進室內將夾板及桌腳用3分螺絲鎖起來!

15.jpg

 

用兩片雲杉木板當底部模板! 也是用木螺絲鎖鎖進夾板,這樣拆模才方便!

16.jpg

 

邊框模板放上去,兩側夾板到邊框還有5cm 也要拿夾板補起來!

17.jpg

 

在轉角處打上Silicon! 這樣水泥灌出來就會有R角了! 另外我在室內灌模也不會泥水流的滿地了! 另外6個藍色的突出是螺母,用膠帶包著,防止泥水流進去將來螺絲轉不開! (桌腳是可拆式) 

中間的大夾板日後就不拆了,現在當模板,以後是桌底板! 四週水泥有5cm厚,中間3cm! 在底部夾板和四週水泥會切齊,以後從側面看不到夾板!

21.jpg

 

中間下方也要再加強支撐!

20.jpg

 

之前有買一個IKEA 的大遮陽棚,後來被台風吹壞了! 鐵管有留起來,手邊沒鋼筋就拿這些鐵管來放裡面吧! 剛好廢物利用,順便減輕桌子重量一點(鐵管空心的)

19.jpg

 

我是先上一層水泥打底後再將綁好的鐵管放上去再蓋滿水泥! 水泥沒有用太濕是因為不想水流滿地.....在室內灌的原因是完成的桌面根據計算會超過100kg 所以只能現地施工了....照片看起來水泥很乾,其實是很軟的!

22.jpg


上料後用鋁尺順著邊框刮平,讓水泥平整! 所以這個5cm木邊框做準就很重要了! 如果是只用抹刀上料沒做這個刮平的動作,表面還是會像波浪狀,很難搞到很平....

24.jpg

 

刮平後用電動拋光機的震動來敲擊邊框,減少汽泡! 這也是跟老外學的! 不過我震動的還不夠久,還是有砂孔!

25.jpg

 

過幾小時後開始初凝! 初凝以前要有耐心別去搞它....不過我也常常忍不住去抹它,反而不好!

26.jpg

 

刮平後簡單抹平到初凝表面夠乾可以粉光大概快5個小時! 最後用老外的招數抹刀直線推去推回(人也跟著抹刀前進),不做弧形的抹! 因為弧形的抹法力量難控制相同在各個角度,所以會容易有抹刀痕,直線的推送可以兩手握抹刀,力量控制更平均! 果然粉光完幾乎沒抹刀痕! 當然我也放了很多水泥粉將抹刀推出來的小砂孔填平也曾加硬度,還有讓表面有深淺變化!

27.jpg

 

粉光完的桌面! 

28.jpg

 

用保鮮膜蓋住保濕做水泥養護! 早晚還要噴水到保鮮膜內! 

29.jpg

 

要等一星期才拆模,拋光! 因為我的砂輪機沒有調速功能,轉太快水磨會噴到到處都是, 所以趁機上網買了一顆調速器模組,裝進盒子加上插座和插頭! 磨片是以前就買了,從50~3000號! 因為我粉光很平了所以就從300號開始磨就好了!

32.jpg

 

拆模後,邊邊還是有砂孔....是可以補平! 但是我覺得留下來也不錯! 桌面下緣因為有Silicon 所以自然倒角了! 桌面上邊很尖銳,我用磨刀石來倒角!

30.jpg

 

這是第9天打磨完後的照片! 水磨的過程既使砂輪機轉速調慢,還是噴到很髒,地板擦了超過10次還是沒完全乾淨...所以也沒磨太仔細,不過摸起來已經很光滑了! 但是還沒光澤....改天上典蠟應該就很漂亮了!

33.jpg

 

這張桌子目前有個缺點.....左右容易搖晃,扁鐵太薄,彈性太好了吧! 不過我的桌腳是可拆式的,改天再加橫桿來補強應該就會改善!

 

1/12/2017 補充

水泥透過粉光時灑上水泥粉也能有顏色深淺變化,再透過抹刀可以抹出不規則的深淺變化,有一點像石材的感覺!  我是技術還不夠好,花紋還做的不漂亮,相機不好,照片也照不太出來實際的樣子! 水泥是樸素的材質,在燈光下,坐在餐桌前近距離才能滿滿欣賞它的花紋之美ㄡ! 下面是我上了一點臘,有一點點光澤,顏色深淺也出來了,比較有變化!

IMAG0897.jpg

 

 

20171/20 後記補充!

餐桌桌腳因為沒有橫向的連結,所以會左右搖晃! 這星期又去買了幾隻扁鐵來改良一下! 由於是穿著衣服改衣服,所以事倍功半,要先撐住一邊拆下桌腳去加工鑽洞後組裝回去再做另外一邊!

 

兩隻橫桿,兩頭各鑽兩個12mm洞來鎖螺絲! 中間焊一片鐵片可以鎖另一扁鐵加強!

01.jpg

 

中間加強扁鐵的連接鐵片,也是用螺絲鎖!

02.jpg

 

橫桿就順著桌腳的斜度鎖起來! 兩隻橫桿中間再鎖隻扁鐵互相拉住增加強度!

03.jpg

 

桌下角度看兩支橫桿中間垂直鎖住的扁鐵!

04.jpg

 

桌面有用石蠟稍微打過!

05.jpg

 

 

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