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廚具櫃並不便宜! 既然房子都蓋起來了,也就在想廚具櫃能不能自己搞一下! 台灣早期流裡台也是磚砌的桶身,再貼上磁磚只不過是內部沒有現代化的配件而已! 以前住泰國的時候常去逛HomePro (類似我們B&Q 但是DIY產品更多), 就看到許多也是磚砌起來的廚具櫃桶身,檯面貼磁磚或整面大理石,另外門片組是規格品含框! 這些讓我有了一些想像,一些idea來做我自己的廚具櫃....那桶身就砌磚勾縫,檯面釘模灌水泥然後拋光,內裝德式不鏽鋼拉籃,再外裝原木門片! 另外紅外線加熱的電陶爐和內崁的不鏽鋼水槽以及一支好用的龍頭也是一定要的!

在決定桶身尺寸時要先查拉籃規格尺寸! 一般拉籃有多種尺寸可以選擇,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我是選寬度80cm 和 40cm 兩種來搭配!下圖的規格是標準80cm寬的桶身用的,實際安裝尺寸是76.4cm ! 因為我還要加上雙邊木框固定軌道所以我的桶身寬度=76.4+1.8x2 = 79cm ! 所以我磚砌的桶身寬度就是79.5cm左右(預留間隙)! 除了拉籃和滑軌外我還找到這種門板結合器,用來固定門板在拉籃上! 這樣拼圖就完成了!

b.PNG

 

因為水槽的位置我想移到窗戶邊,光線比較足! 所以必須把給排水都移到照片左邊! 之後管線會埋入廚櫃的基座中! 另外上方的洗手檯是我施工臨時用的,它常常搬家!

a1.jpg

 

磚牆的桶身砌起來了! 圖右邊是2個80cm 寬加一個40cm 桶身! 左邊是兩個80cm 桶身! 那個臨時洗手檯又被我搬家到有給排水的地方暫時湊合著用了! 照片右方瓦楞紙包裝的就是要做門片的SPF 木材!

a2.jpg

 

飯還是要吃,所以拿夾板放磚牆上就煮起來了! 黑色的電陶爐是未來內崁用的,也是先拿來用! 順便測試一下!

a3.jpg

 

將檯面釘上模板並且綁上鋼筋...好像用太多了! 檯面跟後方磚牆我也貼了膠帶防止水泥弄髒,順便標示水平線! 儲櫃下方可以看到已經用水泥填滿抹平!

a4.jpg

 

這是水槽的位置,釘了一個木框來預留洞口! 水槽要先買回來量尺寸比較準! 

a5.jpg

 

這是爐具的位置! 也是釘木框預留洞口! 兩個爐具在轉角兩側, 我模擬過這樣比較好用,鍋子不會打架! 也節省檯面的空間! 炒菜累了還可以靠左邊檯面休息一下!

a6.jpg

 

水泥灌漿後隔日的照片! 正準備要側面脫模! 脫模後可以用砂紙稍微修一下側邊,有汽泡孔的再用細的水泥砂填縫刮平! 另外底面的支撐還不能拆,至少要等一星期! (水泥固化一星期 70%,然後每星期在10%,直到第4星期才有100%強度)

a7.jpg

 

水泥檯面我有稍微拋光過!水槽,龍頭和爐具都裝上了! 水泥面如果不打磨拋光一下會粗粗的,抹布再擦拭的時候會勾到很不好整理! 既使粉光技術再好都一樣...

a8.jpg

 

再來就開始製作廚櫃內的拉籃抽屜! 下面兩層是40cm 寬的拉籃! 上面窄的是抽屜! 這個不同尺吋是配合原木板寬度的規格,我是儘量選用現有規格去搭配出總高度的,儘量不要切割加工太多!一方面是設備不夠好,加工不夠好看,另外就是不損料了! 下方兩個門片高是26.8cm 的,上面抽屜是14cm的! 還可以看到內側還有釘木框! 

 

b1.jpg

 

拉籃裝上後試拉! 門片是可以上下微調來控制水平跟間隙的! 

b2.jpg

 

另外兩個80cm 寬的拉籃!

b3.jpg

 

這裡就可以清楚看到木框,拉籃,軌道及門片結合器! 下方是拉籃掛上去了,中間的準備裝抽屜板!

b4.jpg

 

5個拉籃門片都裝上了, 水槽下方因為排水管會干涉,所以只能裝了一個拉籃抽,水槽的位置外邊還是會做一個假門片裝飾! 中間就另外裝個淺抽屜可以避開排水管的! 廚具轉角的地方會用德國鉸鍊做兩片門片內裝調味料拉籃! 右邊上方兩片窄的都是木製抽屜! 檯面上方亂七八糟....我是邊過生活邊施工的!

b5.jpg 

 

五個拉籃都拉出來! 抽屜的照片沒照到.....不好意思了! 

b6.jpg

 

上完漆再裝上取手! 超級有味道...只是檯面亂了點!

b7.jpg

 

桌面有整理一下的照片! 一般國產的廚具櫃高80cm 左右,歐美規格的是90cm! 雖然我長得也不算高,但是以前用過80cm的總是要彎著腰,不然就是要腳張開開來降低高度! 很累人....所以我的廚具櫃當然也是走歐規的! 另外一般買的廚具內部為了成本考量,不可能像我的全部配置拉籃和抽屜,頂多一兩個,其他就是層板! 因為層板便宜,但是層板找東西是真的不好用....這些拉籃配件自己買來裝其實也不貴,自己設計施作就很划算了!還有水龍頭就是照片中前端喇叭狀的可以拉出水管! 很方便拉下來沖洗鍋子或碗盤! 還有開關可以切換出水型式,也是好用但不貴! 爐具我是找IR電陶爐但是可以裝內崁的來用! 表面就是一層黑色玻璃很好清理,有定時裝置不怕忘了關火! 全部都是玻璃觸控的! 媽媽小姐應該就會很哈我的的廚具了! 沒煮飯的老爺是很難懂的....基本上這些配件都不貴,我都是儘量買平價的配件來創造出還不錯的品質! 

1478336782131.jpg

 

浴室旁的洗手檯,也是一樣的方式!

c1.jpg

 

完成抽屜後的照片! 這裡是90cm 寬的規格! 最上層也是裝飾用的,來我家的人千萬別用力拉!  中間是木抽屜, 最下面是拉籃! 

 

1478336787100.jpg

 

至於上方的高櫃還在計劃中,是有一些想法和計劃了! 但是好像東西也沒這麼多好放,所以就一直還沒做! 等哪天提起精神做好了再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